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e观沧海]“督查蓝”还是“天天蓝”,地方政府需算好“三笔账”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刘亭亭 2016-12-06 13:39: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江西彭泽县“变天”现象的上演似乎也不是什么稀奇事,伴随着中央环保督查组的到来,当地的“昏天黑地”也能立马消失不见,谁纵容了这一现象的发生,答案不言而喻。是为了眼前的财政收入,不惜违背中央政策继续为高污企业“打掩护”还是痛下决心还百姓“天天蓝”,当地政府还需算好“三笔账”。

  首先,地方政府需算好民生帐。“人民群众的利益高于一切”,政府的设立就是为了给人民谋福利。为了经济发展而牺牲当地群众的利益无疑是“舍本逐末”。当地政府为高污企业“打掩护”,面对中央的检查“沆瀣一气”只能使高污企业在追逐利益的路上“变本加厉”。污水、毒气的非法排放严重影响了当地居民的正常生活。“有地不能种,种了卖不动”“有水不敢喝,喝了就难受”“新鲜空气只能靠风向”朴实的话语却真切地反应出了当地百姓心中的疾苦。外面的人待上几分钟就难以忍受,当地的百姓又何来幸福而言。为了生存,不得不迁居别处,这样的发展到底是为了什么?当最该受益的人都失望地离去时,这样的发展到底还有没有用?

  其次,地方政府还需算好经济账。事实证明“先污染后治理”是一条“死胡同”,中央更是在处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上表明了态度“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国家环保部门在1999年出台《关于开展排污口规范化整治工作的通知》,在2012年又出台了《关于加强化工园区环境保护工作的意见》并根据出现的问题及时修正,随后成立中央环保督查组旨在使各地政府认识到经济发展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然而仍有地方政府存有侥幸心理,引进高污企业更对其违法排污行为“睁只眼闭只眼”最后污染了土地、水源、空气。自以为引来了“金凤凰”却不知招来了“大灰狼”,吓走了当地百姓不说,“赔了夫人又折兵”不得不花费更多的金钱来治理污染,这笔经济账当地政府真的算准了吗?

  最后,地方政府还应算好社会账。随着江西彭泽县“变天”事件的曝光,不免引起了群众对于环境保护的担忧。地方政府本应成为中央政策的落实者,人民利益的维护者,怎么反而成了违法排污企业的“保护伞”了呢?地方政府的公信力受到质疑,以后其他工作的开展也必然受到影响。同时地方政府代表着中央的形象,地方政府在任何一方面不合理的做法,都会给中央政府“抹黑”,造成群众对于政府的不信任,使群众形成“都是说说而已”的错误想法。地方政府切不可被一时的财政收入蒙蔽,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再后悔莫及。

  瓦解“中央整治—企业停滞—排污照旧”怪圈的关键在地方政府,地方政府若算好“三笔账”,“督查蓝”定能变身“天天蓝”。

关键词:彭泽县,变天,环保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