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通报环保问责典型案例释放多重鲜明信号

长城网 作者:中国红 2016-11-13 08:36: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河北省通报了六起环保方面问责的典型案例,在网上和社会生活中引起了很大反响,也释放出了多重鲜明的信号,值得各有关方面认真解读和领会。

  一是追踪问效重落实。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河北时,省委书记赵克志同志就亮明了“对党政领导干部在环境保护方面不作为、乱作为,甚至失职渎职、滥用职权的,要依纪依法严肃处理”的鲜明态度,这次通报典型案例,就是兑现这一庄重、刚性表态的展现,体现出的是追踪问效的务实作风。释放出的鲜明信号是,省委所要求的、所承诺的工作,决不会虎头蛇尾、有始无终。各有关方面都需要认真对待、恪尽职守、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

  二是必须践行忠诚、干净、担当。

  这次通报的六起环保方面的典型案例,当事人在忠诚、干净、担当方面,都存在问题,或不敢担当、或不干净、或不忠诚地乱作为,或兼而有之。这次的通报和问责,所释放出的一个鲜明信号就是,在履行职责、落实任务和要求中,必须忠诚、干净、担当,不折不扣,中规中矩,不能搞歪的邪的。

  三是富于时、度、效的警示。

  从“时”上讲,眼下又到了雾霾天气多发的时间段,河北雾霾天气的形成,虽然有地形、气候因素的影响,但也有污染物违规排放、大气污染防治相关政策措施执行不力等人为原因,通过及时面向社会通报问责环保方面的典型案例,可以起到震慑、警示、防范作用。

  从“度”上讲,此次通报问责的力度非常大,涉及487名责任人,其中厅级干部4人、处级干部33人、科级及以下干部431人、企业主要负责人7人、企业其他管理人员12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94人、诫勉谈话117人、免职或调离10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这其中的人员又涉及到:发改、工业和环保系统的领导干部,地方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省重点知名企业的负责人,其代表性非常广泛,也体现出河北省不讲情面、不遮掩、不护短,切实做好环保工作的坚强决心。

  从“效”上讲,网上舆论和社会舆论对此普遍好评。认为这次通报问责,恰恰是对事业的负责、对人民的负责,也是对当事人以及涉案单位良性发展的负责。否则,越行越远、普遍仿效,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对人民健康权益的危害,以及相关的不良作风的蔓延,都不堪设想。

  四是彰显了《问责条例》硬约束的威严和威力。

  相关报道显示,这六起环保问责典型案例,问责的依据就是《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可以说是体现《问责条例》硬约束威严和威力的鲜活教材。在现实政治生活中,有部分党员干部总认为党章党规是软约束,不认真学、不认真领会,也不认真落实,不把它们当作红线,当作决策、行政的准绳约束,致使自己在违反党规党纪方面进而在违法施政方面时不时地越红线,还不知觉,造成不同程度、不同表现形式的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对人民合法权益的侵害。所以,这次通报问责,是对《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所具有的刚性约束属性的生动注脚。所有党员干部都有必要认真学习、领会、遵守这一党内法规,不能违背,不要以身试法。(中国红)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环保,问责,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