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e观沧海]冰雪燕赵,趁着冬奥的东风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邓海建 2016-12-04 09:30: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恰当岁日纷纷落,天宝瑶花助物华。”

  2016年冬日,银装素裹的燕赵大地,她的“正确打开方式”——不是蛰伏在暖气盈盈的屋里,也不是趋暖避寒去“孔雀东南飞”,而是呼朋引伴去赴一场激情之约、健康之约、欢乐之约:12月3日,“健康河北 欢乐冰雪”2016-2017河北省雪季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历时几个月,贯穿2016至2017年整个雪季,在全省11个设区市开展150余项活动,预计参与人数可达800万人次。

  趁着冬奥的东风,“冰雪模式”下的新河北,天空海阔,乐趣无穷。

  近水楼台先得月。这是河北人的“欢乐时间”。冬奥是世界的,城市是自己的。既有国际性高端赛事养眼,又有大众化冰雪活动“一起嗨”——这冬奥,才是山呼海应的冬奥,这盛会,才是裨益民生的善举。自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以来,河北省加大了冰雪运动普及力度,按照“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制定了《河北省冬季运动发展规划》,提出到“2022年全省参与冰雪运动人次达到3000万以上”的奋斗目标。古人说,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竞技体育的精神,迟早要兑现为大众运动的便利。终有一天,打开场馆的大门,拆除场地的藩篱……家门口的国际赛事,迟早会成为培育冬季全民健身的美好契机。

  这是属于世界的“派对时刻”。北国有冰雪,燕赵有舞台。地域联动、南北呼应、冰雪兼顾、各地冰雪场地场馆经营主体齐上阵、全省数百万群众同参与……有了“2015-2016雪季”的预演,本届雪季系列活动是升级的2.0版,更或成为河北冰雪运动的标志性品牌、河北体育的靓丽名片。在这连绵数月的秀场,既上演着国际级、国家级高端冰雪竞技赛事,也绽放着包括京津冀地区和省市大型冰雪活动,“暖场”的还有众多具有浓郁民俗特色和地域风情的冰雪活动项目。激情满怀,诚意满满,在运动与美的主旋律里,“好客燕赵”将向世界敞开家门,洒扫庭除、盛装迎宾,悦纳四海宾朋。

  这是河北产业腾飞的关键一跃。盛会终有时,资源无穷尽。遵循经济规律、拓展产业视野,“台上三分钟”的能量,就可能带动“台下十年功”的产业版图。冰雪经济轻能耗、低污染,且联姻着文化产业与健身运动,是三产中的朝阳产业。《河北省体育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提出,到2020年,全省雪场增加到60家,滑冰场馆达到50家。目前,全省已建成滑雪场34家,总面积超过2.3亿平方米;滑冰场29家,总面积超过24万平方米。沿着冰雪经济发展计划,打造冰雪健身、冰雪休闲、冰雪旅游、装备制造、产业服务于一体的冰雪产业链条,不断培育冰雪产业消费热点,与旅游、文化、展演、培训、健身器材制造等业态的融合发展,那么,“力争到2022年全省冰雪产业规模达到1000亿元”的愿景,也许就会像“小目标”般不难实现。

  一程山水一程歌,一片风雪一片情。“健康河北欢乐冰雪”2016-2017河北省雪季系列活动踏歌而来,心齐了、办好了,就是燕赵新CP,是经济社会多赢的创举。

  就像奥运会之于北京、世博会之于上海、G20峰会之于杭州一样,每场盛会,皆有成本,但,只要量力而为、但凡善于经营,“性价比”不仅在于宏大的政治经济意义,更与柴米油盐的民生唇齿相依。据省冬奥办负责人透露,2016年1月至10月,张家口接待游客达4535.9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51.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2%和42%。活络的冬奥经济,热腾腾的产业人气,轻盈转身的软硬件格局……“燕赵人、冬奥梦、冰雪情”之主题,正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姿势,温润人心、声动寰宇。

关键词:冰雪,冬奥,河北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