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铸就“美丽河北”建设的法治之盾

长城网 作者:孔令晶 2016-11-30 08:20: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赵克志同志在代表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八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时指出,实现经济社会发展顺利转型,更加需要广泛发扬人民民主,用法治规范秩序、协调关系、化解矛盾、保障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谐安定。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已经成为了党和国家建设的重点以及人民群众的共识。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当前,河北省所面临的改革发展形势越来越严峻,在改革和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和矛盾也越来越凸显,想要在未来改革发展之路上行稳致远,就必须建设法治强省,以法律法规的完善来引导市场经济的运行,规范社会秩序,保障和维护全省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总而言之,要建设美丽河北,必须有法治为盾。

  要以立法为引领,建立科学完善的法律制度体系。立法体系的完善健全,是政府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标准。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里,要本着公正、公平、公开原则,法承既往,结合实际,勇于创新的精神,坚持立改废释并举,围绕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协同发展、结构调整、污染治理、脱贫攻坚、社会治理等方面科学选题,增强立法的针对性、精准性和实效性。有法可依,才能解决河北建设发展过程中的各种难题,为推进改革提供最强有力的“武器”,为各项事业进步和发展提供可靠保障。

  要建立完善的司法体制,建强专业性强、业务精通的人才队伍。这一方面要靠深入推进公正司法,完善深化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司法人员职业保障、司法责任制、省以下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等四项改革,以此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促进司法公开向深度广度拓展;另一方面要增强社会对司法人员的职业认同,尊重他们秉公执法的权利和独立司法的资格,为执法必严提供良好的社会支撑。

  提升全省人民群众的法制意识,培树法治精神,营造法治氛围。这也是对政府社会管理和引导能力的考验。首先要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将民主法治贯彻到社会综合治理的每一个细节之中,及时解决群众诉求;其次要加大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逐渐在全社会形成依法办事、依法维权的良好氛围。此外,还要把提高全省干部群众法治意识与加强全省精神文明建设结合起来,综合运用好德治与法治两只“手”,凸显出美丽河北亲而善、和而美,社会安定团结、人民精神饱满的内涵。(孔令晶)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美丽河北,法治,市场经济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