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时政经济

调控升级,让房子回归居住价值

长城网 作者:洪乐风 2016-11-21 08:39: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9·30新政”之后,一度火爆的房地产市场有所降温,一、二线城市的成交量迅速下降,热点地区的房价趋于稳定。交易各方逐步进入观望状态,纷纷猜测决策层的下一步棋怎么下,以便决定自己的策略选择:“上车”还是“等下一班”?新华社报道,楼市调控“第一波”之后,“第二波”又来袭。近日,深圳、杭州、武汉、南京等多地再度推出新政“升级版”,不仅首付比例进一步提高,本地户籍购买第三套房更是被严格控制。

  楼市目前的状况,至少表明了决策层的决心,就是要赶快让房地产的虚火退去、高烧降下,而且见效最快的手段,一是行政限购的重启,二是银行信贷比例的调整。从杭州等二线城市的具体操作来看,这次调控更讲究精细化,招招瞄准靶心。深圳等前期涨幅过大的城市也已做出敏感的反应,相信不少理性的购房者都已做出了持币观望的正确选择。

  之所以说“别着急,再看看”是正确选择,是因为这次调控态度非常明确,房地产过度金融化不会继续下去。比如,金融化的两个支撑点,一是蜂拥而来的资本购买力,被狠狠堵在了热点城市限购的门外;二是资本撬动的银行信贷杠杆,包括不合规的消费贷首付贷,也被坚决叫停。资本的巧妇再有能耐,被这两样束缚了“米袋子”,又怎么能继续炒房烧饭?

  当然,凡事都得有个过程。从中央紧急部署任务到各地纷纷跟进,目前看时间不长,效果如何可能各地情况也不一样。这就要求治理者沉住气,保持定力,坚定跟着中央走新型城镇化的路,别再饮鸩止渴,玩什么“土地财政”“房地产GDP”了。换一个角度看,每一次调控都是一堂生动的政治经济学课,都在锤炼治理者讲政治懂经济,按规矩办事,因城施策、一城一策的务实能力。

  这一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概括起来无非“务实”两个字——务实的调控与务实地落实调控。简单说,就是要从实际出发,从城市发展的一砖一瓦与民生改善的一事一情入手。比如,老百姓苦于房子总价高,首付凑不够,那么银行的贷款支持当然不能少。可是过犹不及,贷款一旦泛滥,结果必然杠杆越加越高,反过来推高房价,更超出了老百姓的购买实力。所以,贷款到底放多少,放给谁,放多少年,利率怎么浮动,各地治理者要和金融机构一起算,决不能大撒把地交给盲目非理性的市场说了算。

  房地产调控二十年,五六轮的进进出出,有成功的经验也有惨痛的教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调控才不再是纸上谈兵、空中绣花,只有紧紧接着地气的政策才有底气,才能让房价服软,让老百姓得到实惠。各地的好政策已经不少,无需在政策上动摇反复、自废武功了。沿着正确的民生道路走下去,市场的预期才会稳定,房子才会一步步回归其居住的使用价值。路虽弥,不行不至。房价的野马总的来看还没脱缰,共同努力抓住政策的核心,定能去虚火、降杠杆,把资金转移给嗷嗷待哺的实体经济。(洪乐风)

来源: 京华时报

关键词:房地产,调控,升级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