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e观沧海]做实房产税是房地产健康发展之策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张魁兴 2016-09-27 08:19: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月26日,中央政治局会议首度提出“抑制资产泡沫”,过热到甚至用“疯狂”来形容亦不为过的中国房价,已经引起国家高层智囊与各界专业人士广泛关注。国务院参事、住建部原副部长仇保兴提出的设想是,把房地产税变成一个组合税,至少分四个税种,即消费税、空置税、转让税、物业税,依据不同的情况施策,增加征收的合理性。比如意大利罗马,首套购房免税,第二套购房征收14%的消费税,第三套购房征收26%的消费税,第四套房征收40%的消费税……被称为房地产暴热期的瞬时冷却剂。(9月22日澎湃新闻网)

  应该说,房地产泡沫早已有之,实施房地产税的重要意义也近乎人所共知,房产税却一直悬在空中。仇保兴说,房地产税和房产的续期问题是影响整个房地产趋势的两把利剑。利剑悬在空中,只是吓唬人的,对房地产不起任何作用。房地产税不只是能稳定房价,更有调节财富分配和为政府提供税收的社会公平之意。在西方,地产税一直是用来调节经济发展的。一位在美国硅谷做投资的中国学者表示,他在中国北京、深圳有多处房产,但在美国却只有一处房产,原因就是如果不是自住,美国的物业税会让持有房产者没有投资价值。而中国“房姐”“房叔”的存在,恰恰证明中国房地产是几乎处于无监管的无政府状态。

  用房地产税调控房地产一直被认为是最有效的措施之一,我国房地产已处于“泡沫”的高位,而房地产税还在试点中。而且,税率之低根本无法起到调控的目的。比如,上海的试点方案为0.6%和0.4%两档,重庆包括0.5%、1%、1.2%三档,皆低于国外水平。有人预计未来我国主流的税率将在0.5%至1.5%之间。说不好听的,这样的说率对于有多处房产的富人来说,不过是“九牛一毛”。虽然税不是万能的,但没有“税的调控”也是万万不能的。笔者以为,仇保兴所举的意大利的消费税率也适合我国。你有能力购买二套以上房产,你就应该有能力缴纳消费税。况且,征收消费税只是针对二套以上房产者,房地产税影响不到民生。

  做实房地产税,调高房地产税率,是当务之急。因为房地产已处在泡沫状态,“抑制资产泡沫”已提上议事日程,再不调控,房地产泡沫一旦破裂必将危及我国经济安全。没有人希望房地产泡沫破裂,因为房地产泡沫破裂引起的灾难无人能幸免,调控是大势所趋。调控未必完全能向好的方面发展,但不调控,房地产泡沫必将走向破裂。所以,希望从中央到地方都推行积极的财政政策,遏制房地产的疯狂发展,通过调控政策让房地产健康发展,并且越有利于民生越好,特别应提到的是任何财政政策都不应伤及无辜的老百姓。笔者建议,中央尽快出台实施房地产税收政策,让房地产税收政策助推房地产健康发展,让房地产税收政策助推房地产住房功能的回归。

关键词:房产税,房地产,发展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