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旅游+扶贫”,开启全面小康新模式

长城网 作者:苏倩岚 2016-11-03 10:46: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国家旅游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资源部等12个部门制定并印发《乡村旅游扶贫工程行动方案》。“十三五”期间,我国将力争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带动25个省(区、市)2.26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230万贫困户、747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河北省9个设区市的793个村列入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名单。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在全面小康的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是党委政府对老百姓对庄严而带有温度的承诺。为此,全国各地打响了脱贫攻坚战,将更多的精力与视角放到了广袤的乡村,吹响了脱贫致富的生动号角。与其他扶贫方式相比,旅游扶贫以其强大的市场优势、新兴的产业活力、强劲的造血功能、巨大的带动作用,在扶贫开发中发挥着日益显著的作用,以其锐不可当之势正成为河北省乃至我国扶贫攻坚的崭新生力军。让旅游融入扶贫,无疑是开启了全面小康的新模式。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旅游+扶贫”,以造血式扶贫实现脱贫到致富的跃升。旅游扶贫不是简单的、单方面的给钱给物帮扶,而是开发所属区域的特色旅游资源,形成特色旅游产品,构建旅游产业链,吸引外部旅游消费市场,带动当地贫困人口就地参与旅游经营服务实现脱贫的开发式、产业化扶贫方式,具有明显的培育优势产业、增强发展能力的造血功能。我们要抓住国家实施乡村旅游扶贫工程行动的契机,以国家扶持为坚实后盾,充分挖掘辖区内的生态资源优势,以百万乡村旅游创客、金融支持旅游扶贫等方式,调动群众致富积极性,以能脱贫更能致富现实图景提升百姓获得感。

  “扶贫先扶智。”“旅游+扶贫”,以物质和精神的全面式扶贫,实现脱贫而永不返贫。其实,贫困的根源很大程度上在于人口素质的贫乏和精神的困乏。我们所提倡的旅游扶贫不仅可以送来财富,带来物质上的脱贫,更重要的是以人与人的面对面交流,为贫困地区居民打开了一扇通向外部世界的大门,外界的新观念新思维和现代化的生活方式,通过旅游渠道迅速涌入偏远的贫困地区,实现了思想观念的碰撞与更新。我们不妨乘着国家实施乡村旅游扶贫工程行动的东风,在追求物质致富的同时,从精神文明建设入手、从扶贫引智入手,开展旅游规划扶贫公益、乡村旅游后备箱和旅游电商推进等工作,培育壮大软实力,以物质与精神的双提升增强百姓幸福感。

  更值得提出的一点是,“旅游+扶贫”以平等交流式扶贫,实现贫困人口富有尊严地奔小康。旅游扶贫是贫困人群、贫困家庭用自身的辛苦劳动向游客提供旅游服务等方式,依法取得收益,公平获得报酬的扶贫模式。我们就是要通过国家支持,结合河北省实际,因地制宜搞好乡村旅游开发,走出“等、靠、要”越扶越贫的怪圈,给贫困群众创造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从根源上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让他们有尊严地奔向全面小康的大门。

  舟循川则游速,人顺路则不迷。让我们抢抓国家机遇,以“旅游+扶贫”开启全面小康新模式,实现中国特色扶贫攻坚与旅游开发的相生相长,再次吹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集结号。(苏倩岚)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旅游,扶贫,全面小康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