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e观沧海]要时刻牢记谁是我们的“救世主”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边建军 2016-10-31 14:49: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提出,我们党来自人民,失去人民拥护和支持,党就会失去根基。必须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要求。(10月28日人民网)

  人民是天,人民是地。离开了天空的胸怀,离开了大地的支撑,我们飞不高也走不远。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我们都不要忘了当初为什么出发。历史不会忘记,长征途中,群众把红军看作自己人,冒着生命危险,给红军通风报信,将敌人引入绝路,掩护红军伤病员转移,帮助伤病员赶上部队。毛泽东说如果国民党军队“他们也学红军的长途转移,那是一定会被消灭的”,“因为他们没有人民的援助”;历史不会忘记,淮海战场上,支援前线的群众,推着装满粮食的小车,自己饿着肚子,甚至沿途讨饭,走了几千里把粮食送到前线,陈毅元帅深有感触地说,淮海战役的胜利不是解放军用枪炮打出来的,而是解放区的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历史更不会忘记,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一遍又一遍地大声呼喊:“人民万岁!”“同志们万岁!”与游行群众高喊的“毛主席万岁!”“共产党万岁!”“人民万岁”这四个大字,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光辉,饱含着毛泽东浓浓的人民情怀。正是因为我们党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够永葆青春活力而立于实现共产主义的前锋。

  然而,在长期执政的环境条件下,有少数党员干部与人民越来越远。他们高高在上,脱离群众,有的官气十足,对群众颐指气使,有的处处防着群众、遇事害怕群众,有的工作态度简单粗暴,甚至站到群众对立面,把群众视为刁民,有的不问群众意愿、不顾群众诉求、不管群众评价,抓工作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满意;他们以权谋私,与民争利,有的滥用职权,搞权力寻租,借权营生,有的落实惠民政策缩水走样,随意截留或扣发群众各种补贴,有的造假骗取医保资金,从中渔利,有的拖欠群众钱款,打白条、耍赖账……这些不同程度地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损害了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长此以往,就会扭曲党的形象,影响党的威信,疏远人民群众,必然造成党群关系紧张,造成诸多的社会问题,甚至动摇我们党的执政基础。

  人民是我们的“救世主”,必须坚持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党制定政策和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我们须臾不可忘记。我们党必须经常教育党员永远做人民的普通一员,防止滋生各种特权思想,克服消极腐败现象,始终保持党与人民的血肉联系。只有党员干部的思想真正被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所占据,才能去除一切私心杂念,挡住一切诱惑,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履行好关心和服务群众的第一职责,才能真正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人民是我们的“救世主”,必须坚持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是我们党密切联系群众、推动事业发展的根本的工作路线。我们只有坚持群众路线,放下架子,俯下身子,坚定“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的信念,走出遮风避雨的办公室,到基层这个大熔炉中接地气、长底气、增才气,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嘘寒问暖,到意见最多的地方去梳理民怨,到困难最需要的地方去排忧解难,才能了解群众所思所需,才能感悟群众疾苦,在为民解困中,巩固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人民是我们的“救世主”,必须坚持正确政绩观。政绩观是干部干事创业价值取向的集中反映,正确与否直接关系到党在人民群众的威信,关系到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我们要牢固树立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政绩观,在推进党的事业发展中,创造出党和人民需要的政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的政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政绩,真正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的政绩,绝不搞那些华而不实的“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不做那些违背民意、滥用民力、劳民伤财的事情。

  “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只要我们时刻把权用在人民身上,把情系在人民身上,把利谋在人民身上,永远同人民群众心连心,就能像古希腊神话中的英雄安泰那样,凭借母亲大地神的力量,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关键词:十八届六中全会,人民,宗旨意识,群众路线,政绩观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