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矢志不移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长城网 作者:边建军 2016-10-19 10:53: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0月17日是第三个国家扶贫日,省委、省政府召开河北省2016年脱贫攻坚奖表彰电视电话会议。会议强调,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以发动总攻的姿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10月18日《河北日报》)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在省委、省政府的带领下,在全省党员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努力下,河北省扶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改革开放以来,我省实施大规模扶贫开发,使1963万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贫困发生率由35%下降到8.8%,在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进程中取得历史性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大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每年有100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

  脱贫攻坚如登山,越往后面越艰难。我们更要清醒地看到,随着时间推移,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越来越近,但越接近目标,剩余贫困地区的贫困程度越深,脱贫任务也越来越艰巨。到2014年底农村贫困人口还有486万,燕山、太行山区贫困人口贫困程度较深,脱贫难度更大。到2020年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时间紧迫、任务繁重,扶贫开发工作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我们所面对的大多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坚决有力地打好脱贫攻坚战。这是“十三五”时期一项重大而艰巨的任务,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是让全省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必然要求。

  责任不明确,就会出现统筹不协调、工作难推进、落而不实的问题,就会拖延脱贫攻坚的步伐。矢志不移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各级党委、政府要自觉肩负起这一重大政治责任。发挥好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突出各级“一把手”的扶贫责任,层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立下军令状,不当“甩手掌柜”;建立年度脱贫攻坚报告和督察制度,把脱贫攻坚实绩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把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

  驻村帮扶工作队是脱贫攻坚政策的宣传员,也是脱贫攻坚的战斗员,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着突击队、先锋队作用。矢志不移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就要强化驻村帮扶。充分利用他们的聪明才智,多给他们压担子。同时,在生活上多关心,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贫困村“第一书记”要真正静下心、沉下去,不脱贫不脱钩。把群众的愿望和要求作为想问题、办事情、做决策、定目标的出发点,虚心向当地干部群众学习,遇到问题同他们多商量,赢得群众支持,打开工作局面。

  只有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才能形成脱贫攻坚强大合力。矢志不移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就要动员社会参与。要动员和用好企业家的力量,推动产业扶贫,扩大贫困群众就业,加强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动员和用好科技工作者的力量,引导科技工作者以李保国同志为榜样,为贫困地区提供科技服务;动员和用好志愿者的力量,引导离退休干部、社会贤达、志愿者等主动帮扶贫困地区。

  “攻城不怕坚,攻书莫畏难。科学有险阻,苦战能过关。”让我们以坚定的信心、精准的举措和务实的作风,坚决啃下硬骨头,全力打赢攻坚战,确保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向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边建军)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河北,脱贫攻坚战,作风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