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e观沧海]精准扶贫也是群众工作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唐剑锋 2016-10-19 13:09: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什么是群众工作?有人归纳说:为群众讲明党的政策,为群众过上幸福生活,为群众谋利益。一句话,不断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不断得到实惠,有更多“获得感”,就是最受群众欢迎和拥护的群众工作。毛泽东同志早就指出:“共产党是为民族、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党。”

  毛泽东同志最早提出了群众路线。要求共产党人要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充分尊重群众的智慧,放手发动群众,积极投身到群众中,反映群众的呼声,向群众宣传党的政策和方针。近日,一位省级领导在《人民日报》撰文说:“扶贫开发是群众工作的一部分,既要解决农民群众最关切的现实问题,也要重视情感支持,给予贫困群众更多的人文关怀。”

  群众路线是我党重要的领导方法。精准扶贫,关系到切实解决好农民群众最关切的现实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到困难群众中“做群众的朋友”,才能了解群众当前最关注的农村低保、危旧房改造补助和其他到户政策的兑现问题。要群众心悦诚服地“跟党走”,就要一件一件为群众解决困难,做一件成一件,在当前扶贫攻坚中,首先要把惠民政策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放在低收入群众、特困群众身上,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到刀刃上、用到兜底政策上,做到雪中送炭,让困难群众切实享受到党的政策的温度。

  推进精准扶贫政策,是一项“看得见、摸得着”的群众工作。群众最讲实际。精准扶贫,贵在将“精准”二字落到实处;低收入群众、特困群众生活有了改善,得到了实惠,脱了贫、致了富,才能让富裕群众、先富起来的群众更加自觉自愿拥护党的政策,更加自觉自愿跟党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一项浩大的系统工程,没有群众的参与是不行的,“有一个贫困群众掉队”也是不行的。党的政策之所以受到群众的拥护,就在于“不让一个人掉队”、“不让一个人受穷”。这是党的群众路线受群众拥护的理由。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发展的决定力量。走群众路线,贵在动员群众、依靠群众,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永远是最有说服力的群众工作。做好群众工作,贵在“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只有全体人民都参与到党的伟大事业中来,为美好未来贡献聪明才智,才能加快实现党的宏伟大业的进程,才能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贯彻执行,才能全面推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精准扶贫是一项特殊的群众工作,也是一项凝聚人心、开启善心的群众工作。是不是真心,是不是实意,是不是带着感情,低收入群众、特困群众往往很敏感。我们做决策、抓落实,要考虑群众感受,要坚持群众观点,要站稳群众立场,要发挥群众力量,要因村施策、因户施策,不仅注重解决全村人关注的大事和难题,也要考虑一家一户的具体困难和问题;不仅注重解决农民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也要注重宣讲政策、疏导情绪、化解纠纷。

  精准扶贫是群众工作,要讲究安民之道。安民之道,贵在察民疾苦。帮助群众脱贫致富,要注重情感投入,多给予贫困群众人文关怀。对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的诉求、愿望要全面了解,对农民反映和发现的问题要分类研判,要分清问题的性质,轻重缓急地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和意见,让群众精神生活富足起来、心情愉悦起来、家庭邻里关系融洽起来。

  精准扶贫,是一项过细的群众工作。要带着感情、充满激情;要把精准扶贫作为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毛泽东同志指出:“革命战争是群众的战争,只有动员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同理,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如果离开群众,也将寸步难行。

关键词:精准扶贫,群众工作,民生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