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e观沧海]神舟再飞天,航天梦更圆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邓海建 2016-10-17 13:25: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浩渺宇宙,创新无限。北京时间10月17日早晨7点30分,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升空。神舟十一号是中国建造并发射的第11艘太空飞船,也是中国第6艘载人飞船,它由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发射,搭乘景海鹏和陈冬两名男性航天员,将与上个月发射的天宫二号对接。神舟再飞天,飞向“中国宫”,飞向航天梦。

  今天一整个上午,朋友圈无数点赞。网友们纷纷感叹——“厉害了我的中国!”

  在神秘的太空探索之旅中,中国脚步日益稳健,中国故事好戏连台。有人会问,新升空的神舟十一号与“哥哥们”的区别在哪里?这个问题的答案,简言之,就是三个“更”:飞得更高。神舟十一号和天宫二号对接时的轨道高度是393公里,比过去高了50公里。做得更多。任务期间,神舟十一号将进行4项在轨试验项目。历时更久。航天员计划在天宫二号驻留30天,加上独立飞行的3天,总飞行时间增加到33天,这将是我国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载人飞行任务。

  “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人类对宇宙的好奇与探索,是科技发展史的主线,是文明进化史的溯源。1992年,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正式立项。从1999年神舟一号发射成功到2013年神舟十号任务圆满完成,这载入史册的“十全十美”,记载了中国航天事业步履铿锵的历程,见证了中国航天“三步走”的励精图治——从无人到载人,从单船到组合体,从一人一天到多人多天……变化的是技术,不变的是初心。2016年中秋夜的天宫二号刚刚升空,眼下,两名航天员将乘坐神舟十一号与天宫二号进行交会对接。

  让天与地相连,让航空器互通,让迈步太空超越形式主义——肩负重任的神舟十一号,是中国航天强国梦的又一声龙吟虎啸。

  神舟十一号顺利飞天,正在印度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的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时间发来贺电。“太空探索永无止境,航天攻关任重道远。”“大力弘扬载人航天精神,精心做好后续各项工作,确保实现既定任务目标,不断开创载人航天事业发展新局面,使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迈得更大更远,为建设航天强国作出新的贡献。”而早在今年4月24日我国首个“中国航天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并强调“广大航天科技工作者要牢牢抓住战略机遇,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勇攀科技高峰,谱写中国航天事业新篇章,为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和增进人类福祉作出更大贡献”。

  航天一甲子,辉煌六十年。神舟十一号的身后,有中国航天人的筚路蓝缕,有中国航天梦的发愤图强,有中国航天事业的永续发展。“十三五”进入开局之年,中国诸多航天重大工程亦进入关键之期,神舟十一号成功发射,是筑梦逐梦路上稳打稳扎的最好说明。我们看重航天事业的精进发展,不仅是因为它牵系着人类天马行空的梦想,更因为这项事业的每一段进程,都关联着国家的安全战略、人才战略、科技战略,关系着经济发展、创新能力、民生福祉。仅以航天产业链为例,“军用则增强国防实力,民用则提升社会经济效益”。可见,航天梦,既是一个瑰丽而遥远的梦,更是美好而近切的现实。

  航天是事业,航天是精神,航天是战略,航天是梦想。在神舟十一号等载人航天事业的成就上,无不闪耀着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之光。

关键词:神舟,飞天,航天梦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