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e观沧海]天宫二号,让中国迈向空间站时代

长城网 作者:刘凤敏 2016-09-19 11:09: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天宫翱太空,天涯共此时。9月15日22时04分,搭载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的长征二号FT2运载火箭,在我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575秒后,天宫二号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2016年09月16日《人民日报》)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成功发射入轨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将在离地球近400公里的近地轨道上绕地球飞行。这个长10米、最大直径3米多,重约8吨的人造航天器,虽然在浩瀚太空只是一个难以分辨的“小不点”,却注定是“天上宫阙”中新的美丽景观。这也是中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太空实验室,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为中国空间站的建造进行关键技术验证,这使中国向空间站时代大步向前迈进,无不展现了中国人“敢上九天揽月”的豪情壮志,让中国人民感到无比自豪,更加增强了中国自信和中国力量。

  载人航天工程是当今世界高新技术发展水平的集中体现,而空间技术水平是一个国家科技实力的重要标志,也是一个国家经济实力、综合国力、国防实力的重要标志。自1999年神舟一号发射以来,经过几代航天人的接续奋斗,我国航天事业创造了以“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月球探测为代表的辉煌成就,中国航天人一步步向空间站时代迈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这次发射天宫二号,主要任务是接受载人飞船和货运飞船访问,开展空间科学实验和相关技术试验,验证空间站建造和运营相关关键技术,提前对空间站的管理积累宝贵的经验。

  建设航天强国,我们一直在路上。自1992年9月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启动以来,我们航天人在迈向太空科技前沿领域的艰难征程中,走出了一条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积淀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并在新的实践中不断为这一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成为中国精神的生动体现,也是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动力。这次天宫二号成功发射,是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实验室阶段任务的核心任务之一,空间实验室任务完成后,我国将开始建造中国空间站,无不承载着中华民族的航天梦。

  “鲲鹏展翅,九万里,翻动扶摇羊角,背负青天朝下看,都是人间城郭……”浩瀚的宇宙,无垠的太空,是全人类渴望探索之地。今天的天宫二号筑梦太空,正如鲲鹏展翅,助推航天强国迈出坚实步伐,促使中国向着实现中国梦、强国梦、航天梦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进,为我国航天事业发展树立了新的里程碑,也在人类攀登航天科技高峰征程中刷新了中国高度。我们相信,中华民族探索太空的脚步迈得会更远更坚实,必将为和平利用太空、造福人类作出更大贡献。

关键词:天宫二号,太空实验室,航天强国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