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社会民生

关爱老人莫拘泥于重阳

长城网 作者:余清明 2016-10-08 09:29: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重阳节就要到了,一些地方早就安排部署了敬老月活动——如走访慰问、动员社会各界送温暖献爱心,举办离退休人员汇演及文化体育系列展演活动等等。

  每逢重阳、春节和学雷锋日等节日前夕,有关敬老爱老活动的新闻就一次次“井喷”。事实上,向老人献爱心也要注意方式方法,笔者提几点建议。

  一是献爱心不要一窝蜂,不要拘泥于重阳节或敬老月。给老人献爱心,应尽量错开节假日高峰,将更多的爱心活动均匀分配到平常,改变节假日福利院、养老院严重“超载”,平时却少人问津。二是献爱心不能厚此薄彼,不能局限于城区老人,也不能局限于少数交通便利的城市养老院,还要照顾到偏僻地区的老人和远郊的老年公寓、农村福利院。三是献爱心要重内容而轻形式。有的单位动辄出动数十人的庞大队伍,坚持和老人搞“联谊”活动,甚至发生了老人一天内被献爱心者洗了7次脚的怪事。如此,“爱老人”变成了“折腾老人”。这样的献爱心已变了味,变成了“应付差事”和“完成任务”。

  向老人献爱心也是一门学问,要注意把握时间、地点和方式。如此,才能把爱心切实送到老人的心坎上,才能让他们真切地体会到爱心的温暖。(余清明)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键词:关爱老人,重阳,爱心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