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决心付诸行动 蓝天绿水不是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雁大群 2016-05-16 08:19: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7日,保定市召开2016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动员大会。市委书记聂瑞平在会上表示,保定的主要污染来源为燃煤和扬尘。各部门要锁定重点,6月底前所有扬尘工地全部整改到位。要打击违规开发企业,有些企业不像话,光知道自己挣钱,不保护环境,不管老百姓生命健康。对于违法违规企业,要坚决打击,驱逐出保定。

  保定市连续两年空气质量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垫底。尴尬的排名背后,是保定市各级党政班子为摆脱倒数第一排名的努力。尽管达标天数每年都在增长,大气污染整治成效不断显现,但倒数第一就是倒数第一,只要摆脱不了“老末”的座次,无论你背后做了多大的努力,也仍不会得到人们的同情和谅解。

  人们这样做并非没有道理,比如人们会质疑你努力的程度的不够。每个人都在努力,都在进步,倒数第一如果不加倍努力,超越别人就不容易;比如努力的方法不对,没有实施精准治污、科学治污;比如思想观念有问题,没有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环境治理之间的关系等。

  倒数第一是没有话语权的。保定市现在能做的,不是给自己倒数第一找借口,而是制定有效措施确保及时退出最后1名,直至退出后10名。这需要精准治污的科学理念,需要科学有效的方法,需要健全的制度机制,需要的是全市上下加倍的努力。但现在更需要的是把领导者的决心化为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实际行动。

  怎么“化”?关键还在于领导。人们常说,千难万难,领导重视就不难。只要各级主要领导干部真正重视了,真正下决心了,就没有什么攻不克的难关。但领导重视有真重视与假重视之分,台上说狠话台下不作为的是假重视,台上表决心台下真落实的才是真重视。

  把决心化为实实在在的具体行动。一是真行动,真落实,而不是搞形式、图热闹、糊弄上级领导和广大群众;二是真督导,真检查。每项工作在每个时间段完成的是否到位,督导人员要下去亲自看、亲自听,要明察暗访,而不是下一次督查单后就等着基层反馈情况。要把严格的督查落实到大气污染防治的每个环节。三是真问责。对失职渎职、工作不力、推诿扯皮、造成影响的,严肃追责问责。如同“正义要让百姓看得见”一样,追责也理应以“让百姓看得见”的方式进行,公开公平公正,切忌暗箱操作。

  一步实际行动胜过一打纲领。大气污染治理已经到了不治过不了关的地步,这是一个契机。利用这个契机,找出难点所在,提出精准治污的措施和方法,下大决心,花大力气,抓好落实。行动永远是第一位的。没有行动,领导的决心就会被群众当成装腔作势。用行动传递决心,用行动传递责任,用行动体现效果,才是真行动。如此,治理大气污染的各项措施才能落实到位,治理大气污染这场攻坚战才能提前见到成效,蓝天绿水才不会是老百姓的梦。(雁大群)

关键词:保定,大气污染,环境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