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长征永远在路上 脱贫致富奔小康

长城网 作者:魏金改 2016-09-29 08:29: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9月26日,“从伟大转折到伟大胜利”——“多彩妹牵手情义哥 从遵义走到西柏坡”纪念建党95周年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型主题报道活动在保定阜平正式拉开帷幕。由多名青年网友组成的青年网友交流团一行走进太行山深处的保定市阜平县,感受昔日贫瘠落后的土地在国家精准扶贫的政策帮扶下,正在发生的沧桑巨变。(9月26日长城网)

  波澜壮阔的岁月,刻骨铭心。80年前,遵义会议在极端危急的历史关头,挽救了中国共产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从此党在革命事业上一步步走向成功,最终到达了中国革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西柏坡。从遵义到西柏坡,从伟大转折到伟大胜利,80年过去了,英烈们一定希望后人生活得更加美好,革命老区河北阜平,太行深处的两个贫困小山村三年前因为习近平总书记的到访,而变得家喻户晓,时隔三年后,这里发生了怎样惊人的变化?

  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阜平县骆驼湾村唐荣斌家中时,他们住的还是上个世纪六十年代盖的老房子,屋檐很低,木头门已开裂,窗户用塑料布和报纸糊着,屋里显得昏暗,最新的家什就是十年前买的电视机。3年后映入记者眼中的却是崭新的木门灰瓦,透亮的玻璃窗户,干净敞亮的院子,唐荣斌一家在去年冬天搬进了由政府出资翻修的新房。政府免费改造了厨房、厕所,办了低保、养老保险,看病有医保,日子越来越有奔头。2016年,在投资5000多万元建设的高等级旅游公路拉动下,当地驼梁山旅游业开发和百亩苹果种植业将有新发展;总投资500多万元的75个高标准食用菌大棚的建成,将使更多村民走向致富路。

  美好生活,从摆脱贫困开始,骆驼村巨变,见证长征精神永续传承。革命成功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实现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共同富裕,推动民族复兴的新长征,是永不松懈的使命。“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阜平革命老区的欠发展,有地理、交通、资源、技术等客观方面的原因,但也与其为革命透支过大分不开,因此尽快让骆驼村等老区人民走上致富路是新时代的使命。脱贫攻坚是新的长征,时间紧任务重,致富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大家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使,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尽快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集体奔小康,正是对革命烈士的最好纪念,对长征精神的最好弘扬。

  长征其实从来没有停止。骆驼村很快将全部摆脱贫困走上致富路,今天在燕赵大地上,有无数个贫困村庄也正经历着骆驼村式的华丽转身,这只是走向更加美好生活的开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前进的道路上也许还有新的“雪山草地”需要齐心跨越,有新的“娄山险关”“大渡铁索”需要奋勇征服。“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团结协作”的长征精神,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的最高体现,是支持我们不断进取的强大精神力量,在扶贫攻坚新的征程中,我们更需要坚持长征精神,内化为每个人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强大精神动力,不忘初心走好新的长征路,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凝结着13亿多中国人民的共同梦想早日变为现实。(魏金改)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长征,脱贫致富,小康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