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创新开启河北全域旅游新模式

长城网 作者:刘凤敏 2016-09-28 08:44: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打开一张京西百渡旅游地图,自西南向东北依次是涞源、易县、涞水三县。今年2月,三县同时入围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名单。河北省以举办首届省旅发大会为契机,突破行政区划分割,新修风景道206公里,新建旅游项目87个,打造旅游专业村64个,整体形成了“涞易涞”6600多平方公里全域旅游,以新业态引领创造全产业链有效供给,以发展模式创新拓展了脱贫攻坚路径,创造了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的成功范例,为河北旅游走向世界打响“头炮”。(2016年9月27日《河北日报》)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很多人都渴望背上行囊,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远离世间的浮躁,卸掉平日里工作和生活带来的沉重压力,去找寻那天地间的风景,尽情舒展自我,让心灵得到慰藉和净化。于是,出游人们多了起来,出游的形式多样起来,从周边游到度假休闲,从跟团旅行到自由行,从商务会议到高端定制,不同的出游也使得客源市场的要求各自不同,以单一景点为主的旅游方式已满足不了现代旅游的发展需要,开始逐渐失去吸引力,人们把旅游的视野从一个具象的景区扩大到一个地区。这次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坚持以创新为引领,成功开启了河北全域旅游新模式,实现旅游景点与景区内外一体化,给旅游者提供更大的旅游空间,实现各类资源和服务达到共享,值得学习和借鉴。

  创新全域旅游发展,必须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坚持“软硬”兼施,不断完善旅游设施硬件,全面提升旅游服务软件。当前,河北旅游业发展规模还不够大,旅游市场主体还不够强,产品档次还不够高,服务功能还不够齐全,综合效益还不够明显。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着力抓好景区硬件整改提升工程,完善交通体系和景区服务设施建设,以“硬件”建设促进旅游业提档升级;深化京津冀区域旅游合作,加强规划、交通、信息等全方位对接,推动形成一体化市场格局,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建立一体化数字旅游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改造一批公共服务设施,深入开展旅行社专项整治和旅游市场综合治理,不断优化旅游发展环境,加大旅游宣传推介力度,打响河北旅游品牌。

  创新全域旅游发展,必须打破行政区划分割限制,创新旅游管理体制机制,凝聚旅游发展合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全域旅游必须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形成促进创新的体制架构。河北旅游资源丰富,但部分重点旅游景区存在着条块分割、多头管理等突出问题,制约着景区做大做强。以涞水、易县、涞源三县为例,三县拥有五大龙头景区,包括国家5A级景区野三坡、世界地质公园白石山、世界文化遗产清西陵、“中国英雄山”狼牙山、“北方小桂林”易水湖,每一个景区都有很强的吸引力,但作为以观光为主的旅游景区,都存在着重游率低、带动系数低、附加值低等问题。为此,河北省创新发展理念,积极搭建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平台,打破行政区划分割,将三县连成一片,统筹规划,融合发展,形成了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全域旅游发展模式,加强了与京津市场的区域联动和有效对接,更为河北各地全域旅游发展明示了方向。

  创新全域旅游发展,必须深化旅游综合改革,推进“旅游+”融合发展,着力发展全产业链的旅游经济,推动旅游产业化。改革是破解发展难题的根本办法,河北以改革创新培育旅游发展新业态,重点探索推进旅游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以旅游业为龙头的县域经济发展模式、旅游扶贫开发新模式,做大做强旅游市场主体,增强旅游发展活力。相对单一的景点旅游,全域旅游是旅游发展的一种高级形态,其核心是从单一景区建设管理向全域打造提升转变。这次借筹备首届省旅发大会的契机,河北充分发挥“旅游+”的融合发展功能,在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谋划实施了87个旅游新项目,主要打造了乡村游、山地游、农业游、文化游等10种新业态,让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旅游内容更丰富,让游客“来了还想再来”,辐射带动了相关产业发展,实现旅游产业由门票经济向综合经济转变。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借首届旅发大会的东风,河北以创新开启全域旅游发展新模式,京西百渡206公里风景道,将涞水、易县、涞源三县旅游资源纳入一个全域大景区,87个新业态项目让旅游从观光走向休闲, 64个旅游专业村,以发展模式创新拓展了脱贫攻坚路径……车行路上,青山之间,绿水之畔,金色的油葵,黄色、红色的雏菊,白色、紫色的格桑花,从路边向远山脚下延伸开去,形成大片大片的花海,移步换景,处处精彩。(刘凤敏)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河北,全域旅游,创新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