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旅发会助力河北旅游再出发

长城网 作者:高永维 2016-09-27 08:17: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9月23日至25日,以“转变旅游发展方式,实现旅游跨越发展”为主题的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举行。虽然这是河北省首次举办这样的活动,一切都还尚在摸索和实践当中,但是因其规格高、规模大、形式新,还是广受业内外的关注,而且多数人都相信,大会将打开一只“宝盒”,助力河北旅游产业再出发!

  河北省是旅游资源大省,文物古迹众多、自然风光秀美。河北兼有海滨、湖泊、丘陵、山地、高原、湿地、沙漠等多元地貌,拥有“三个走来”文化名片,拥有长城等4项世界级文化遗产,拥有承德、保定等5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拥有20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拥有278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拥有6项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132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放眼全国,这样的旅游资源都堪称丰富,大多数省区也恐怕难以企及。

  然而,河北却并不是旅游产业强省。守着内环京津、外临渤海的区位优势,守着北京、天津两大高端消费市场,2015年,河北省接待游客数量3.72亿人次,旅游收入3433.9亿元,分别排名全国第15位和第16位,这与旅游资源大省的地位是极不相称的。在全国叫得响的精品景区太少、受游客青睐的精品线路不多、旅游业市场主体不强、体制机制不活……这就是河北旅游产业的现状,河北旅游急需破解瓶颈,闯出一片海阔天高的新天地。

  有问题但不妄自菲薄,此路不通就再闯新路,这就是河北的态度和决心。首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举办,正是在为河北旅游寻找新方向、新路径、新发展。旅发大会的效果如何暂且搁在一边,为了河北旅游的更好发展,能够直面问题、敢于解放思想、大胆去闯去试,仅仅是这一点就难能可贵,就值得肯定和赞扬。

  事实上,旅发大会的效果也不会差,它将会成为河北旅游的“新窗口”“新引擎”和“新亮点”。所谓“新窗口”,是基于旅发大会的推介效果来说。旅发大会短短三天的时间里,河北丰富的旅游资源和秀美的旅游景区,将得到最充分全面的展示,通过国内外来宾与客商的眼睛发现河北,通过记者的镜头和笔来宣传河北,通过业内同行的评价来鼓舞河北,河北之美会迅速名扬天下,更多的游客就会来到河北游山玩水,更多的客商就会来到河北投资旅游。

  所谓“新引擎”,是基于旅发大会对旅游的带动来说。其一,旅发大会期间将举办一系列论坛,国内外的专家、学者、企业家论道河北,传播的是最先进的旅游发展理念,提供的是加快旅游发展的解决方案,凝聚的是旅游产业发展的广泛共识,这对于河北旅游是一剂“强心针”。其二,旅发大会实行申办制,全省11个设区市和省直管县竞争申办,要从众多的申办城市中脱颖而出,肯定不是说说就可以的,而是得有“两把刷子”,这就会促使各地重视旅游、扶持旅游、发展旅游,从而形成全省一盘棋的大旅游格局。

  所谓“新亮点”,是基于旅发大会的“创造”来说。一者,旅发大会本身就是创新,新的形式、新的载体、新的平台,甚至在全国都属于首创,这就是亮点和看点。二者,旅发大会能够成就新景区,今年的承办地保定,整合涞源、易县、涞水三县旅游资源,成功打造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形成了具有集群效应和更多看点的新景区。倘若每一届旅发会,都能够成功打造一个景区,那么河北旅游无疑会更具看点。

  旅发大会是一个新尝试,我们不能去奢求立竿见影,但是绝对要相信这是一个“加速器”,假以时日让旅发大会的作用充分凸显,旅游业成为全省重要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就不是梦,河北就会加速实现由旅游大省向旅游强省的跨越!

  由旅发大会开始,河北旅游正整装再出发!(高永维)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河北,旅游,跨越发展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