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做大旅游市场须更多“文化IP”支撑

长城网 作者:薛家明 2016-09-25 08:24: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之八:拓展大市场

  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将于9月23日至25日举行,大会将聚焦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此次大会将推出张家口冰雪运动集群开发、永年广府古城保护整治与旅游开发等10大类、近200个旅游招商项目,总规模近2000亿元。

  机遇是发展的“加速器”。谁率先把握机遇,谁就会赢得发展的先机。无疑,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推进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北京携手张家口承办2022年冬奥会等为河北旅游业在更高水平上实现跨越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显然,抓住这些利好,做大河北旅游市场,既是“钢铁河北”华丽转身的一次绝佳契机,更是美丽河北赶超崛起的难得机遇。

  那么,如何做大做强河北的旅游市场呢?显然,把握住千载难逢的外部机遇,首先需要河北旅游强化内功。随着旅游市场的日益成熟,游客品味的不断提升,如今游客早已告别“景点有什么,我就玩什么”的阶段,而是要玩出情调,彻底放松身心“纵情山水之间”。因此,若哪个景区还停留在造景、靠门票过活等粗放型旅游阶段,必然难以吸引旅客,做大旅游市场。于此而言,做大河北的旅游市场,景区首先要强健内功,通过扎实的景点布置,贴心的服务,打造文化旅游IP,不断延展旅游产业链,持续增强内功。

  增强景区的内功,首先需要更多的旅游硬件支撑。比如,旅游道路的不断完善,景区设备的持续更新,服务机制的日趋成熟等等。但更重要的是,旅游理念的转身。汲取先进的旅游理念,“免费西湖”是不得不谈范例。2002年西湖进入“免费模式”,到2011年杭州市旅游总收入为1191亿元,是10年前的四倍。放弃门票的近利,通过做大产业链,博得更大的收益,显然对依然依赖门票经济过活的河北景区而言,极具示范意义。

  先进的旅游理念须更多文化IP支撑。迪士尼何以持续火爆、经久不衰?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但最重要的是,迪士尼有自己的文化IP。“米奇大街”、“奇想花园”、“梦幻世界”、“宝藏湾”、“探险岛”和“明日世界”的故事,让人流连忘返。河北旅游要做大做强,也需要做强自己的文化IP。比如将赵州桥的故事,精心打造为一个文化IP,增加旅游的黏度;给予“夏都”北戴河更多的文化符号,使其不仅凉,而且还有文化味。

  当然,拓展旅游市场也要做好“旅游+”。比如,推出电商+旅游,做大在线旅游市场。通过在线旅游企业与传统旅行社的交互,吸引更多客流;打好“国际牌”,通过“旅游节”、国外推介等活动,将河北旅游推向世界,开拓日、韩、俄、欧美等国际市场;突出河北“山”、“海”特色,提升城市旅游功能,通过错位竞争吸引京津等国内市场,等等。

  总之,做大旅游市场须理念先行,只有理念到位,我们才能打造出更多的“文化IP”,不断拓展旅游产业链条,大幅增加税收和就业,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不竭的动力。(薛家明)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河北,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大市场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