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e观沧海]以改革创新推动河北旅游业跨越发展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刘凤敏 2016-09-23 13:09: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今天在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正式拉开帷幕。短短9个月时间,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省直有关部门强力支持,保定市和涞水、易县、涞源三县干部群众昼夜奋战,市场主体踊跃参与,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新修风景道206公里,串起涞易涞6600多平方公里全域旅游;新建旅游项目87个,以新业态引领创造全产业链有效供给;打造旅游专业村64个,以发展模式创新拓展了脱贫攻坚路径……这是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推动跨越发展的奇迹。(2016年9月23日《河北日报》)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改革是破解社会发展难题的根本办法,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改革与创新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必须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形成促进创新的体制架构,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就旅游产业发展来说,具体改什么、怎么改,可以有不同的选择和路径,但最终要体现到创新旅游发展新方式上来。这次举办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就是要大力推进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改革创新培育旅游发展新业态,树立旅游发展新样板,引领全省旅游业整体跃升、转型升级,推动河北旅游业跨越发展。

  以改革创新引领旅游业发展,就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强化精品意识、开放意识、服务意识。在深化改革问题上,一些思想观念障碍往往不是来自体制外而是来自体制内。思想不解放,我们就很难看清各种利益固化的症结所在,很难找准突破的方向和着力点,很难拿出创造性的改革举措。与先进省份相比,河北省旅游业发展规模还不够大,产品档次还不够高,市场主体还不够强,服务功能还不够齐全,体制机制还不够完善,综合效益还不够明显。这些问题,既是河北省旅游业的差距,也是发展旅游业的巨大潜力。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强化精品意识,围绕“诚义燕赵、胜境河北”主题形象,着力提升景区质量,抓好景区整改提升工程,打响河北旅游品牌;强化开放意识,进一步深化京津冀区域旅游合作,加强规划、交通、信息等全方位对接,推动形成一体化市场格局,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强化服务意识,建立旅游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建设改造一批公共服务设施,优化旅游发展环境,加快现代旅游产业发展。

  以改革创新引领旅游业发展,就要坚持“软硬”兼施,进一步完善旅游设施“硬件”,全面提升旅游服务“软件”。当前,河北省正处于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攻坚期,尤其是环境治理、大气污染问题十分突出,迫切要求我们加快绿色发展,而发展旅游业是实现绿色崛起和树立河北良好形象的现实需要。现代旅游业发展,如果“硬件”不硬,“软件”太软,就会成为旅游发展的一道“硬伤”,就会阻碍旅游业的发展。我们要加大旅游硬件开发力度,进一步完善交通体系和景区服务设施建设,重点解决“最后一公里”的交通瓶颈问题,建设一批集旅游资源展示、信息咨询、购物餐饮、旅游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集散中心,建立一体化数字旅游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以“硬件”建设促进旅游业提档升级。同时,要加大旅游产业发展的智力投入,加大旅游宣传推介力度,深入开展旅行社专项整治和旅游市场综合治理,特别是在旅游者合法权益保障、旅游规划和促进、旅游经营、旅游服务合同、旅游安全、旅游监督管理、旅游纠纷处理、法律责任等方面,要做到“软件”不软,不断提高旅游景区文化积淀、品牌效应。

  以改革创新引领旅游业发展,就要抓重点问题、抓问题关键,创新旅游管理体制机制,增强旅游发展活力。就旅游业而言,改革创新既有旅游经济运行方式的创新、旅游企业发展模式的创新、旅游协会等社会组织的改革创新,也有政府推动旅游业发展方式的改革创新,重点要理清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当前,河北省部分重点旅游景区存在着条块分割、多头管理等突出问题,制约着景区做大做强,应该进一步加快理顺重点景区管理体制,探索成立景区综合性管理机构,将多头的行业管理转变成协调联动的综合管理,实现旅游产业由门票经济向综合经济转变。要创新旅游投融资机制,建立多元化投融资体系,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创新金融支持旅游业的机制和模式、重大项目建设模式。要深化旅游综合改革,重点探索推进旅游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以旅游业为龙头的县域经济发展模式、旅游扶贫开发新模式,做大做强旅游市场主体,增强旅游发展活力。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探索建立适应旅游业综合性产业特征的管理体制,改革旅游行政监管方式,提高依法履职能力。

  “我创造,所以我生存”,改革创新是人类文明的刻度,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一往无前,就没有什么困难挡得住梦想的花开。让我们共同期待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别样精彩,借旅发大会东风,以改革创新引领河北旅游产业跨越发展,使河北的每一处景点都独具特色,每一个山村都别具魅力,让人陶醉其间、流连忘返。

关键词:改革,创新,河北旅游业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