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国企负责人职务消费要有规矩也要守规矩

长城网 作者:辛楠 2016-09-21 08:22: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河北省出台《省国资委监管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管理暂行办法》,对省国资委监管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进行规范管理。按照规定,企业负责人年度履职待遇、业务支出情况,应当通过职工代表大会等形式定期向职工公示,接受监督。(2016年9月19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河北省通过政府规章制度的形式,将国有企业负责人的履职待遇、业务支出情况严格与其考核、选拔、评价等工作相结合,并要求相关部门积极配合,这是将中国共产党的党风廉政建设又向前推进了一公里,是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原则落到了实处,在创新中强化了监督执纪问责机制。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陆续有“老虎”落网,也有不少“苍蝇”被绳之于法。近年来,国企也开始重拳反腐,接二连三地有“硕鼠”曝出,这已经不算是什么大新闻了。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到2015年,仅一年的时间里,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纪律审查栏目至少公布了115名国企高管涉嫌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的信息。

  在反腐倡廉这个政治新常态下,何以这么多国企高管敢冒大不韪去触碰高压线?是坐拥稀缺资源的独特优势,也是各种“油水”的致命诱惑,关键是“一把手”唯我独大的权力横行。权力相对集中,监督机制不够严密,造成企业负责人就很容易成为脱缰的野马,走向罪恶的深渊。

  河北省将国企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有关情况纳入干部选拔任用和年度综合考核评价等工作体系,从根本上掐灭了“一把手贪污”的苗子,为破解国企高管腐败难题提供了制度依据,是对国企反腐的强力推进,为正清国企内部风气开了个好头,既为国企治病强身,也为全面深化改革扫除了障碍,给国家和社会带来的利好和示范效应值得大众期待。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只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党风建设就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规章的成效贵在落实。可见,被人看好的规章制度,必须要落到实处,才能凸显它的价值。我们在为国企负责人职务消费定规矩叫好的同时,更加期盼河北省的这一规章早日落地生根。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国企,职务消费,制度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