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点赞“老助老”

长城网 作者:储瑞耕 2016-09-19 08:29: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储瑞耕

  在保定的博野县,有一群老党员、老干部,义务帮助他人,逐步形成了一支280多人的“老助老志愿服务队”。9月5日的《燕赵老年报》头版头条,以《博野老人乐当“老助老”志愿者》为题报道了这条新闻。我看了很有感慨,并且对“老助老”这一新生事物极表赞同。

  中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这是一个毋庸置疑的事实;目前中国社会养老、助老有着许多困难和问题,这也是一个毋庸置疑的事实。

  问题既然无法回避,那么我们就只能、就应当实事求是、因势利导地加以解决。

  解决“老龄化”、“助老”问题,首先,党和政府责无旁贷,因为我们的党和政府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同时,一家一户需要下功夫来解决,因为“孝道”原本就是我们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优良传统——父母把子女养大,父母老了,子女赡养,天经地义。北京市“十三五”时期老龄事业发展纲要,提出要研究制定居家养老子女护理补贴政策,鼓励家庭成员与老年人共同生活,这就是从家庭层面解决问题的办法之一。除此之外,社会的方方面面也要下功夫来促进这个问题的解决,因为生活中仍然有鳏寡孤独者存在,“无儿无女”、“独居老人”、“空巢老人”还有其普遍性,这些老人能不能得到平等的关爱实质上体现了整个国家、社会的公民幸福程度。

  多年的实践表明:“志愿者”活动很重要,而且很有效,因为,志愿者们都是高尚的、自愿的,他们不计报酬,不辞辛劳,在这里没有功利之心,没有利己的动机,他们的思想和行为是“利他”的,合乎天下之光明大道,令人感动。

  博野“老助老”做法的内容丰富多彩:他们以休干党总支为依托,发挥老同志的余热。志愿者持有“联系卡”,老人有事——生病住院、家庭矛盾等等,志愿者就登门服务。他们还成立了老年歌舞队、老年剧团,让更多的老人们动起来、乐起来……

  这些内容、事情,说起来不难,做起来不易。因为人们的生活都是具体的、细微的、一点一滴的,实在相当麻烦。包括“老助老”在内的许多事情,三天两头不难,长期坚持就非常不容易。

  最近我在网络上看到一篇文章《我们这一代真不敢老去,亿万退休人的真实写照》,其中说:“我们不敢老,我们寄托于各种养生,寄托于各种锻炼,寄托于老朋友、老同学经常聚一聚,相约互助养老。我们只有互相鼓励,有病不找子女,只能找老朋友,老同学,群策群力。”这里的说法不都有道理,但是包含“老助老”的意思,是不错的。同时,远亲不如近邻,比较起“老朋友,老同学”来,本村邻里之间的关照更贴近更容易办到啊!

  关于博野的做法,他们有一个提法叫做“现在我帮你,将来他帮我。”这个提法很温暖,这是人与人之间正常友好关系的表达。正如当地志愿者吴焕玲说的:“当志愿者可以帮助别人,还能认识更多的朋友。再说了,现在我们帮助了别人,等我们动不了了,大家会帮助我们,多好的事呀!”

  人帮人都是相互的,世界上不存在绝对的单方面的帮助。著名的浙商代表人物胡雪岩有一说:“为他人打伞才会有人为你打伞。”古今中外的生活实例都表明:这个说法符合天道人情,很有道理。那么,在有机会为他人“打伞”的情况下,让我们多多为他人打伞吧!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老龄化,社会,志愿者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