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支持中国奶业振兴从一杯牛奶开始

长城网 作者:郜云 2016-09-01 06:36: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8月26日,2016中国奶业20强(D20)峰会暨奶业振兴大会在石家庄开幕,会议的主题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中国奶业竞争力”。“D”是乳制品dairy的首字母,“20”指综合排名居前20位的中国奶业企业。在当前全球奶业形势低迷的情况下,国内奶业巨头掌门人聚在一起,奶业转型升级自然成为热点话题。(8月29日《河北日报》)

  近日,笔者经常关注(D20)峰会的相关报道,相比之下,虽然没有G20峰会那么举世瞩目,但中国奶业D20峰会,是国内层次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的奶业盛会之一。可以说,这次峰会的召开,透露着我国振兴奶业的坚定决心,也必定会影响今后中国奶业的发展方向。

  作为一名河北的80后,我们见证了一个乳业巨头的崛起,也同样目睹了它的坍塌。“三聚氰胺”事件,让河北甚至全国的奶业陷入发展困境。记得上大学的时候,室友听说我是河北石家庄人,反馈的第一句话就是“三鹿”。而我总是会说:“我从小就喝三鹿,挺好的。”说这句话的时候,我没有觉得任何不舒服,因为我相信,偶然发生的事件,并不能导致河北乃至全国奶业的彻底毁灭,而是会以此为契机,发展品质最优、质量安全的现代奶业。

  好在经过八年的奋战,我国奶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重创到稳定,从稳定到巩固,从巩固到振兴,奶业实现了绝地奋起,浴火重生。但是,在中国奶业的重新崛起并不是一帆风顺,因为一杯好牛奶,背后有着全体奶业人以及全社会的艰苦努力。

  比如,去年全国各地的“倒奶杀牛”现象引发广泛关注,而河北作为奶业大省,奶农更是遭受了巨大损失。当时石家庄市主要领导在河北省两会期间主动号召机关干部多喝牛奶,同时希望在场的企业家能够多买牛奶给工人加餐,帮助奶农渡过难关。这样的号召,让笔者看到了对奶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同样,也看到了这八年来,中国奶业尤其是河北奶业发展的举步维艰。

  当然,就目前中国奶业的现状来说,一方面,需要奶企继续以科技创新保证牛奶的提质降费。这看似老生常谈的观点,却是发展的关键,其实与三大电信运营商的“提速降费”一样,都是为了惠及每一位消费者;另一方面,由于重塑奶业形象需要广告不断进入,这其中产生的高额费用,无疑都会转移到消费者身上。所以,希望电视以及为乳业代言的演员能够尽可能的降低广告宣传费用,以达到产品降费的目的,而这也同样是企业以及每一位公民应有的义务与责任。

  前几日跟朋友聊天时,我问他喝不喝牛奶。他给我的回答是:“喝,每天都喝。”两年来,我每天会喝一杯奶,也希望大家也能够喝上一杯。因为,一杯牛奶,不仅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有莫大好处,同时也是对中国奶业振兴的一份支持。(郜云)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河北,奶业,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