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谁该为被诈骗的大学生负责?

长城网 作者:赵华楠 2016-08-31 15:08: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山东临沂徐玉玉电信诈骗案发生后,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截至8月27日晚,四名主要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头号犯罪嫌疑人陈文辉投案自首,另一名犯罪嫌疑人郑贤聪仍在逃,这个结果大快人心。紧接着8月28日新闻媒体又爆出河南某高校一名大二学生遭遇电话诈骗,家中11万积蓄被悉数骗光。(8月29日《人民日报》)

  近几年电信诈骗“兴起”,据统计,2015年全国电信诈骗发案高达59.9万起,造成经济损失222亿元,但破案率却不超过百分之三。犯罪团伙跨地区、国家作案,破案协作成本高,侦办难度大等造成了较低的破案率,但低破案率就意味着犯罪成本低,促使诈骗团伙有恃无恐。

  今年媒体披露的几起有代表性的电信诈骗受害者多为涉世未深的大学生或是高中毕业的准大学生,电信诈骗对象越来越趋于年轻化。因为年轻社会经验少,诈骗起来好得手,但谁又能为年轻学生撑起避免被骗的保护伞呢。电信运营商、公检法司、学校、家长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骗子通过电话每天成百上千次的拨打、发送诈骗短信,电信运营商对电信诈骗的检测从技术上讲完全能做到,但正是电信运营商的不作为没能让诈骗从源头上避免,运营商要担起自身的社会责任,不能成为电信诈骗的“隐性帮凶”。司法部门在必要时也要追究电信运营商的责任。

  如果我们丢了一百块钱,决不会花上二百块钱去找,这就是经济成本,但在打击违法犯罪方面就不能单纯的用经济效益来计算了,对某些犯罪活动的打击,其长远的社会效益要远大于当下的经济效益。打击电信诈骗,公安机关要刻不容缓。

  有些过激的网友评论说是应试教育惹的祸,言论虽有些偏激,但也给广大教育工作者提了个醒,学校可以做的也很多。今年东南大学新生报到时每人拿到一本“2016大学新生安全手册”。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为了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开学后江苏大学新生每人都要参加“安全知识考试”。60%以上题目与防电信诈骗有关,不达80分要重考。江苏大学的做法让我们倍感欣慰,这种灵活的防骗宣传方式可以也有必要推广一下。

  另外笔者认为,大学生是即将走入社会的成人,应该有最基本的常识和自我保护的意识,与其强调客观的重要性,不如发挥主观的能动性,因为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赵华楠)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徐玉玉,电信诈骗,自我保护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