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e观沧海]构建网络文明,你我他都有份

长城网 作者:钱江 2016-08-29 13:59: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正如所有的公共环境一样,悉心维护秩序,就能构建安全纯洁的环境;丧失规则伦理,美好环境则将消失殆尽。网络环境亦是如此,人人恪守规则,则能构建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人人丧失原则底线,恶化的环境衍生之害就会乱象丛生。习总书记说,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的确如此,在今天这个信息迭代、日新月异的时代,孤立了网络安全而谈其他领域安全,无异于一叶障目,以偏概全,网络也早已和其他领域密切相联。要保障其他领域的安全,首先就要保证网络的安全。而让网络安全,就必须保持网络空间的风清气正。

  实例应该是最好的教材,西亚、北非等国闹得轰轰烈烈的“颜色革命”,大批民众被境外敌对势力的谎言所蛊惑,发起反政府反社会的游行运动,期望得到理想中的社会和生活。可结果如何?昔日祥和安稳的社会,已成今日断壁残垣的杂乱之地,曾经的繁荣景象已沦落成为萧条破败之所,甚至不少民众仍生活在饥饿与寒冷之中。面对这些,他们内心深处也许已经有了悔过之心,然而,世界任何地方都没有后悔药,他们只能吞下自己酿造的苦果。

  这无疑是网络安全方面的一面镜子。网络社会充满戾气,衍生的危害令人难以想象,常用教训提醒自己,便能生于忧患。然而,在网络生态中,鲜有人反思信息的准确性和可靠度,见了信息先转再说,不假思索就发表立场,起哄围观谩骂时常发生;遭遇信息反转,又以最快速度离去,很少有人反思个中原由,放任谣言和虚假信息肆虐。也许,有人认为琐碎的谣言殃及不到自身,可是,不良习惯一旦养成,三人成虎,积毁销骨,盲目跟风必将酿成大祸。网络虽然虚拟,却如现实社会一样,具有自身的规则和秩序,不按照制度,肆意违规,势必遭到相应的惩治。

  要构建起网络文明的大环境,就必须遵纪守法,文明用网。不要认为虚拟社会就可以随心所欲,可别忘了,越来越成熟的技术手段也在打击网络上的违法犯罪。网络虽然虚拟宽泛,然而疏而不漏,没有人能逃离法律的监管,立二拆四、秦火火、薛蛮子等手段伎俩再高明,也难逃法律的制裁。网络文明的大环境,需要人人维护。这如同一泓清水,滴进去一滴墨水不会影响水质,滴得多了,水质自然遭到破坏。如果能以坚定的信念和意识维护秩序,水质非但不会遭到破坏,还将给使用者带来不菲的收益。事实证明,网络空间风清气正,百姓收益巨大;网络空间世风日下,百姓损失惨重。

  其实,文明上网也是新时期彰显爱国精神的表现。冷兵器时代,战争依靠力量对比而取胜;农业社会时期,战争依靠军事装备而取胜;工业革命时期,战争依靠科技创新而取胜;而在信息社会,影响战争胜利天平走向的却是网络安全。我们保持了网络的稳定和纯净,敌对势力就无法渗透和破坏,便有力地保护了国家的安全和利益,也就切实维护人民的安全和财产。虽处和平年代,也应该清楚地看到,颠覆和分裂行为仍然频频上演,部分国家已成网络安全战役的刀下之鬼。

  邓中夏说,五人团结一只虎,十人团结一条龙,百人团结像泰山。实际上,当人人团结起来维护网络文明秩序,汇聚的力量也能构筑出如泰山一般牢固的网络安全。漆黑的夜晚,一盏灯的能量再小再微弱,也能唤醒夜行人内心的希望和憧憬。每个人在网络上传播正能量,其实也是点燃一盏光亮的正义明灯。即便网络舆论环境中混淆是非、颠倒黑白的时刻,只要坚持释放一束传递正能量的光芒,便能唤醒亿万网民内心中的希望和憧憬。

关键词:网络安全,文明,正能量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