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以安为“基”,造网信事业气正风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雪营 2016-04-29 15:08: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4月19日上午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把安全作为“基石”,网信事业才能健康可持续。如何确保我们的网络安全?要不断加强“网络立法”,为网络安全打造一面盾牌;要充分发挥“网上警察”作用,筑牢网络安全的防线;要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吹散网络世界的阴霾,如此等等,我们要做的还有许多。

  网络空间无远弗届,网络安全迫在眉睫。不可否认,网络给人们带来诸多便利的同时,也不免出现鱼龙混杂的问题。确保网民在享受便利的同时也有安全保障,是网信事业发展的永恒课题,也是确保网信事业行久致远的“磐石”。

  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就是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做到依法治网,要继续完善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等法律法规,加大对影响公共安全不法行为的打击力度,规范网络空间的各种行为。

  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文化,就是要把网络作为舆论的主战场,多一些正面宣传引导,多传递一些正能量,把营造文明和谐的网络环境作为努力方向,做到文以化人,润物无声,净化网络上的不正之风,守护网络世界的天朗气清。

  提高网络安全保障的水平,离不开先进的技术。“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要“集中力量突破信息管理、信息保护、安全审查和基础支撑关键技术”。技术的突破才能实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才能把危害网络安全的行为拒之于网络世界大门之外。

  不可否认,在网络世界谁都不能“独善其身”。网络的互联互通,让所有参与者都成为“命运共同体”,息息相关,牵一发而动全身。不管是政府还是网民个人,抑或企业、社会组织,都应该自觉成为网络安全的坚定守护者,从而形成全方位、全领域、全民共同参与维护网络安全的强大合力。(郭雪营)

关键词:网络安全,信息化,座谈会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