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期盼创新“作战图”尽早投入“实战”【长城时评】

长城网 作者:辛楠 2016-08-27 09:04: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深入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全面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近期我省编制了《河北省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这一规划。(2016年8月23日《河北日报》)

  创新驱动是中央在新的发展阶段确立的立足全局、面向全球、聚焦关键、带动整体的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自党的十八大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来,科技创新就被摆在了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它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国家命运所系,更是世界大势所趋。

  当前,创新驱动已经不是一个陌生的词汇了,我国创新驱动发展已经具备了发力加速的基础。经过多年努力,我国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科研体系日趋完备,科技人才日益倍增,科学、技术、工程、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均得到了快速提升。

  然而,步入改革深水区,创新发展依然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特别是,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大环境下,创新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创新的资源更加丰富,创新的方式也愈发呈现多元化,人们对创新的诉求有了新的期盼和呼唤,经济转型升级、民生持续改善和国防现代化建设对创新提出了巨大需求。社会需要的已不只是创新的“路线图”、“规划图”,迫切需要一副“施工图” 、“作战图”。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河北省以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为指南,结合本地区重大产业需求,编制了《河北省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力求补齐河北省创新发展的短板。可以说,此规划就是促使河北省加速迈进创新型省份行列的助推器,我们也期待创新驱动的“施工图”、“作战图”能够尽早的落地开花。

  当然,创新发展仅仅靠国家政策规划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多方出力、全面配合。万众创新并非一方所能独揽,全面发展也不是单个团体能够一力促成的,为创新驱动提供有利的发展环境,要的是协同,要的是配合,要的是力促。(辛楠)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河北,科技创新,十三五

责任编辑:孙向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