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e观沧海]让“法治河北”成为一张竞争力名片

长城网 作者:郭文婧 2016-08-26 13:20: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8月24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来到省法院、省检察院,看望法检系统工作人员,就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加强司法队伍建设进行调研。他强调,要全力推进平安河北、法治河北建设,努力为全省改革发展大局保驾护航。

  从大的说,法治是人类政治文明的重要成果,是现代社会的一个基本框架。大到国家的政体,小到个人的言行,都需要在法治的框架中运行。往小的说,全力推进法治河北建设,是贯彻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战略任务的应有之义,是推动河北各项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关系全局和长远的重大任务。“全力推进”法治河北建设,既彰显了省委、省政府的决心,也把握住了河北现代化建设的总枢纽。

  现代意义的竞争,是一种综合实力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但是,人才建设,除了培养人才、发掘人才、使用人才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如何形成留住人才、吸引人才的“滚雪球”效应。如何才能形成留住人才、吸引人才的“滚雪球”效应,小的人才看待遇,大的人才一定是看环境,有没有适宜人才栖息的“梧桐树”。如何才能让适宜人才栖息的“梧桐树”成林,短期建设靠政策,长远根本还是要靠法治,因为法治是现代社会治理的基本方略。

  发展是硬道理,但能够发展到什么程度,还是取决于发展环境。影响和决定发展环境的因素有很多,客观的自然气候因素、资源因素是一下子难以改变的;交通运输通信信息因素、劳动力因素、资金因素、经营管理水平、吸收先进技术的能力、为生产经营服务的状况等都是通过短期努力可以迅速见效的;而最重要的社会因素、市场因素,则没有捷径可走,唯有坚持法治才能形塑内核。

  河北的发展环境,在“硬件”上面是不错的,资源条件比较好,区位有优势,市场容量大,基础设施条件也比较好,还面临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好机遇。但一个时期以来,河北省总体经济水平并不高,经济发展环境优势并不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在于“软件”因素,法治的核心枢纽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彰显,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法治公民一体建设的速度跟不上经济活力和快速发展的要求,没能转化为地区的综合竞争能力。

  “法者,治之端也。”“全力推进”法治河北建设,我们首先可以预见的是一个法治政府,一个依法行政、高效服务而廉洁的政府,不仅会增添人们的信心,也会自然增加政府的威信。在法治政府的基础上,决策水平提高,改革有序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等,都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同样,一个法治社会一切规范于法治之中,用法治解决矛盾与问题,平安河北自成,健全开放的统一市场体系自成。

  “全力推进”法治河北建设,与当前正在进行的全省文明城市创建也不谋而合。城市文明归根到底是市民文明,市民文明的最基础、最核心要求就是懂法、依法、守法。在日常生活中,所有的市民都尊重法律、维护法律,都依法表达诉求、维护权益,都运用法治思维,采取法治方式,“不惹事也不怕事”。法治既成,再辅以道德呼唤,辅以城市硬件建设,城市生活不会更美好?还愁文明城市建不成?

  良好的发展环境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综合竞争力的集中体现,也是一个地区是否具有经济活力和能否快速发展的关键。现代社会是法治社会,依法治国是国家战略。在这样的背景下,最有竞争力的发展环境毫无疑问就是法治环境。“全力推进”法治河北建设,让我们有希望、有信心看到河北最有竞争力的一张名片,也看到了河北的光荣与梦想。

关键词:法治河北,竞争力,司法队伍建设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