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法治成为撬动绿色崛起的支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郜云 2015-01-12 09:07: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月8日,河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省会河北会堂开幕。省长张庆伟代表省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形势新任务,各级政府必须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大力推进依法行政,不断提高政府工作法治化水平。(1月9日《河北日报》)

  阿基米德有句名言:“给我一个支点,我能撬动地球”。本次大会的政府工作报告,用一个部分强调了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而“法治”就是保证全面深化改革,实现绿色崛起的重要“支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面阐释经济发展新常态,那么,在经济“新常态”下,推动和引领发展方式转变,更须以法治为指引,让法治成为撬动绿色崛起的支点。

  刚刚闭幕的省委八届九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河北省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法治河北建设的实施意见》。而本次两会再次提出“切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符合中央精神,切合河北实际,对于加快法治河北建设,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因此,只有沿着法治引领的方向,努力营造透明公开公平的环境,保障人民的合法权益,才能扫清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思想障碍,平稳、顺畅的推进改革。这是中国继续发展的现实选择,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要途径。

  当前,河北正处于治污攻坚特殊时期,爬坡过坎的关键攻坚期,全面深化改革的深水区。如果没有法治的有力支撑,将难以化解改革中的利益冲突,难以缓解压缩产能带来的阵痛,难以满足社会各界的要求的公平和正义。不仅如此,随着改革的日趋深入,必将衍生新的矛盾和问题。如此,新老问题“接踵而来”,其结果就是寸步难行。因此,将改革发展纳入正确法治轨道,才能削弱改革所遇到的阻力,为革故鼎新提供持续前行的动力。

  河北绿色崛起的梦想,就是“建设全面小康的河北、富裕殷实的河北、山清水秀的河北”。而完成这一目标,不仅需要在“转方式、调结构”中进行科学规划,也需要在发展中实现人与环境的平安和谐。无论哪一方面的工作,都需要法治强力护航。否则,规划可能就会成为“一纸空文”;生态环境会继续为经济发展“让位”。更为关键的是,法律悬空、制动空转,会钝化法治对于深化改革问题的锋利与敏锐,从而导致失去挖掘当前法治素材、寻求依法促进改革的勇气与担当。

  让法治成为撬动绿色崛起的支点,关系到河北的未来、关系我们的明天。让我们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狠抓改革攻坚,突出创新驱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造富裕殷实、山清水秀的河北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郜云)

关键词:河北两会,法治,绿色崛起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