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e观沧海]奥运落幕后不得不说的事

长城网 作者:钱江 2016-08-25 15:29: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里约奥运会已经落下帷幕,美国收获46块金牌121块奖牌,又一次摘得金牌榜和奖牌榜的桂冠,相比前几届的奥运会成绩,美国似乎进步不小,可实际上,光鲜的背后是多么的龌龊与荒唐。奥运会前,俄罗斯队莫名其妙地遭遇大规模的禁赛,而盛会开始之后,中国队又离奇地遭到他国运动员的攻击和裁判的频频设阻。当然,这并不是说所有的不利环境都是美国在背后作梗捣乱,只是,仅从美国女子接力队违规申诉成功,足以让人看到美国为了一己之私,不惜破坏体育秩序的野心阴谋。

  不可否认,竞技体育不可避免地会出现误判行为,参赛队伍均有申诉的权利,但值得注意的是,申诉也必须遵守体育规则,在公平公正的基础上,通过合理的方式进行申诉。然而,本届奥运会上,美国女子接力队明明是自己的失误,偏偏却以别人干扰为由,众目睽睽之下竟然申诉成功得以重赛,而在决赛中击败竞争对手牙买加队捡得一枚金牌,这就不能不引起众人的一片嘲笑与质疑。

  体育比赛中出现误判是常有之事,诸如男足世界杯中也出现马拉多纳“上帝之手”、英德大战球门线进球之争等等,虽然因为误判的缘故,阴差阳错让强者失去荣誉的奖章,可强者表现出来的绅士风度,让世人在感受竞技体育遗憾之美的同时,也共同沉思如何破解竞赛争议的难题。然而,作为体育强国的美国面对纠纷,表现出睚眦必报、斤斤计较的姿态,着实令世界大跌眼镜。更何况,美国的失误完全是自己造成的,并非对手使绊,而且从现有的任何规章制度也不能证明美国申诉的合理性,因此,美国的“叫屈”是离奇的荒唐和怪诞。虽然通过强硬的手段,美国将这枚金牌收入囊中,看似又巩固了奥运头把交椅的位置,但是,在一场缺乏公平公正比赛环境的奥运盛会中,即使取得了金牌榜和奖牌榜两个第一,又有多少含金量?又有多少人信服?网民们普遍戏称:幸好美国队获得里约奥运会金牌榜第一,否则,这届奥运会又得重来。网民的戏称明显是对美国违规夺金的莫大讽刺。

  奥林匹克盛会,不仅仅是展示超越自我的竞技之美,更是通过奥运精神的带动让普通民众感受运动的魅力,感受人性的光辉,感受相互尊重的伟大。本届奥运会首次出现了难民代表队参赛,这也是奥运人文精神的淋漓展现,体育是所有人的基本权利,人人都有权利追求和享受和平、文明、阳光的环境。也正因此,奥运会就应是一块纯净之地,就要摈弃政治的干涉,摈弃恃强凌弱的恶习,让体育和公正回归到普通大众。然而,美国行为却总与奥运精神背道而驰,让奥运会充满别样的味道和风气,不由得让人产生条件反射式疑问:一个连公平规则都不遵守的国度,又有何信心在本国内部倡导奥运精神?这对于经常自诩自由平等的美国来说,又有何脸面讥讽别国的政治民主?

  作为一个大国就要有相应的担当和责任,就要维护奥运盛会的秩序和规则,树立起文明的竞赛风气,然而美国却屡屡以霸道行为干涉奥运会的公平与公正,不禁令人要问,这是发扬的哪门子奥运精神?这是传播的什么体育风格?电影《霍元甲》里,童年霍元甲想学武功,母亲问他学习武功为了干啥,霍元甲回答道,学了武功,谁不听话就可以教训谁了。他母亲笑着说,习武是为了强身健体,帮助他人,而不是用武力制服别人,让人害怕和让人尊敬是两码事。按理说,美国以强大的综合实力,完全也可以做到让人肃然起敬的局面,然而,在美国的理念里,只有自己才是永远正确,总是妄图用奥运的平台展现一下自己的权威,可事实上,这样的不齿行为只能导致友谊上的四面楚歌,因为滥权和暴力从来征服不了民众的正义心扉。

  在之前举办的一届男子足球世界杯中,众目睽睽之下,一支普通球队靠着裁判的帮助,连克强敌,历史性地闯入四强,然而,时至今日,也没有任何人公开承认该队的辉煌,即便是拿这个成绩说事,别人也会不约而同首先想到判罚的问题,而并非该队的具体表现。本届奥运会的美国队也有异曲同工之处,也许若干年后,提起里约奥运会,公众能忆起这届盛会的记忆碎片,并不是美国队大放异彩,而是“起死回生”的申诉夺冠,以及充满荒唐的苟且行为。显然,美国的一意孤行并非精明强干,而是将自己牢牢钉在体育历史的耻辱柱上。

关键词:奥运,落幕,体育秩序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