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文体娱乐

在外人的嘘声里,她们依然选择挺立

长城网 作者:呆萌小奔 2016-08-23 15:08: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2年后,中国女排再次站在奥运之巅。从小组赛的跌跌撞撞,到屡次上演绝地反击,再到最后12个姑娘携手跃上奥运最高领奖台,女排姑娘用一场一场的拼搏再现了老女排精神:没有什么非议,可以阻挡前进的脚步;没有什么嘘声,可以阻拦一记重扣。赛场上的女排姑娘们就像我们的祖国一样,用实力告诉全世界:在外人的嘘声里,她们依然选择挺立。

  虽说,在奥运比赛里,竞争与友谊共存,但竞争的残酷性决定了只能有一个突破重围,剩下的那个再多的无可奈何、再多的时运不济也只能等待下一次机会。没有人不想登顶成功,没有谁不想戴上那枚金灿灿的奥运奖牌,多少人背负着国家和民族的希望、个人和家人的梦想,为了这一个四年;多少人面临退役还在坚持、身带伤痛打上封闭再冲,所以在赛场上,嘘声、不满、挑衅皆是正常。就像林丹与李宗伟,赛场下早就是相识多年的老友,但一旦上了场,就是不死不休的缠斗。

  所以,一支世界排名第三的女排队伍踏上里约征程后,遭遇了不完美的开局。巴西球迷用嘘声迷惑场上选手,用场外的声音扰乱中国女排的军心。毕竟是竞技体育,让中国女排早早止步,就是为巴西女排的夺冠之路扫清路障。但是,嘘声、冷眼、不公正的待遇,只不过是块试金石,冲过去,把不公踩在脚下,就能上演王者归来;害怕了,在这些面前倒下了,只能对不起,请四年后再来。

  就算郎平如同定海神针一般站在场边,赛前我们也难以想象这支90后的女排队伍可以做得这么好。死亡之组的运气、球场遭遇的待遇、还有那呵呵哒的裁判环境,注定这条路太难太难。有人也许会说,拿到冠军是奇迹,可是你看看她们手上的伤、看看她们打过的封闭、看看她们腰上、腿上、胳膊上的淤青与包扎,你就会明白,所谓奇迹,只不过是我有多难都不说、我有多苦都不抱怨、我有多少伤痛都微笑淡然,我有多少对初心的坚持只用结果来证明。

  我常在想,女排精神之所以伟大,是因为女排和祖国一样,在逆境中突围、在嘘声中前进、用实力证明自己的前行锐不可当。第一代女排捧回第一个冠军的时候,改革开放刚刚起步、物质保障与技术支持也就是世界上二三流的水平,出国比赛,那些冷眼与嘲笑可以想象。可是那又怎样?就算你有天时地利人和、技术运气状态,可是我有誓战到底的精神,有永不放弃的决心。狭路相逢勇者胜,在竞争中,内心最坚定、斗志最昂扬的人才能最终为王。

  关于裁判不公、关于观众不文明、关于某些外国运动员的无良谣言的消息从里约奥运屡屡传出。远在国内,我们真的很心疼。木秀于林、风必摧之;走得太快,被甩在后面的人与唯恐被追上的人都会想扔块绊脚石。没有谁想眼睁睁看一个曾经不如自己的弱者一天天变强,更没有谁想看着跑在后面的人不断快马加鞭一骑绝尘而去,这其中卑劣的心境我们无需介意,向前冲就是我们最响亮的回应。

  嘘声是非议,但更是鞭策。因为嘘声证明我们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但也告诫我们必须不断变得更强。没有什么,比一场胜利更痛快;没有什么比我们赢了更有说服力。这场胜利如同一场夏日的雨,冲刷了所有质疑与非议的脏东西,只留下女排姑娘们敞亮的笑容与幸福的泪水。

  无论是中国的发展还是中国体育的发展,都已经到了引人嫉妒甚至会被群起攻之的阶段。那些来自场内的嘘声、来自场外的质疑、还有种种奇谈怪论与非议,就让他们去自言自语。我们只需要像这群女排姑娘一样,你嘘你的声、我走我的路,坚持团结就是力量,任何阴谋阳谋都不能阻挡我们的前行。

关键词:中国女排,奥运,郎平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