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透过事件看本质 我们应该如何看待网络舆论

长城网 作者:刘希元 2016-08-24 06:31: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王宝强”、“王宝强与马蓉”、“马蓉与宋喆”、“婚内出轨”等关键词在各大社交平台、门户网站频繁出现,“王宝强离婚事件”已然成为舆论热点。并在众媒体持续关注和不明真相的人们跟风讨论的推动下,王宝强离婚舆论愈演愈烈,这件明星家事更是被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其实像王宝强离婚事件在网络上强起风波的并不在少数。特别是在没有得到证实的情况下,不少的媒体甚至网友、评论者纷纷发出自己的观点,到处转发,引起不小的影响。

  说起王宝强离婚事件,不得不让我想起,前段时间网上一则成都女司机被男司机暴打事件。成都市三环路娇子立交桥附近,一名女司机被后方小车司机逼停后拖出车外,暴打至骨折脑震荡。该事件一出,同样在网上引起了不小热议,有的说:“男司机不该把女司机打成这样”,有的说:“女司机开车就是委屈”。通过查证,女司机驾车突然从侧面变道,男司机车上孩子受到惊吓,致一路追赶拦下女司机车并殴打。

  此类的事件数不胜数,那么在没有调查清楚事件原委,我们应该如何看待这些网络新闻及评论呢?是盲目的评判、跟风、传闻,还是正确客观分析呢?在网络时代,在人人把握麦克风的今天,我们应该怎样如何看待网络舆论?是一件不得不让人深思的问题。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形成的惯性思维,道听途说、歪曲事实、改变真相;有人话听一半,理解得似是而非,甚至没有经过思考,想当然地先入为主,做有罪推定;更有甚者觉得“看热闹不怕事大”,想说什么说什么,对一个“未经考证”的新闻事件表现出数倍的反应。

  社会的健康,需要大家共同来维护。一个健康的、健全的、文明的社会,必须是法治的、理性的。这就要求作为社会的每一个个体,必须客观理性。在此以个人名义呼吁大家:

  一、以事实为依据。任何热点事件,在没有调查了解清楚事件真相时,不可随意发声,更不可肆意蔓延传播。以法律及有关调查部门结果为准,相信真相,缩小事件负面影响。

  二、禁忌以讹传讹。不管是亲人、朋友、同事,在大热点事件前,要有主观判断意识。不可轻信传闻,不可扭曲炒作,不可断章取义,更不可谋取私利为之代言。

  三、需慎重浏览。无资质网络、媒体日益增多。为提高关注浏览率,虚假报道屡见不鲜。夸大报道后“玩失踪”也多见。因此我们要擦亮眼睛分辨是非,浏览正规媒体报道及网站评论。

  四、强化法律意识。大千世界,无奇不有;新闻百态,日见层出。在法治社会的今天,加强法律层面的学习,为自己充电。提高自身保护意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网络的发达标志着国家的发展,人类的进步。在快速发展的网络时代,消息的快速发布,体现了新媒体的广泛性和便捷性,扩大了新闻的覆盖率和知晓率。那么,维护网络世界的纯洁性是每一名网民应尽的义务,让我们共同携手弃恶扬善,兴利除弊,用尽洪荒之力传播社会正能量!(石家庄红旗街道办事处 刘希元)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王宝强,离婚,网络舆论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