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用“责任”构建清朗网络空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魏金改 2016-07-25 08:28: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为进一步优化网络生态环境,河北省委网信办、省工信厅、省公安厅、省通信管理局、省文化厅、省工商局、省新闻出版广电局7部门将在全省开展为期半年的“燕赵净网•2016”专项行动,全面清理整治网上各类违法违规有害信息,构建更加清朗的网络空间。(7月18日《河北日报》)

  据悉,此次专项行动将大力清理整治网上违法和不良信息,全面巡查PC端、移动端,系统治理网民反映强烈、举报集中的各类违法违规有害信息,集中解决新闻、博客、论坛、贴吧、微博、微信、群组、弹窗、广告、游戏等环节存在的各类突出问题。对这样的“净网”活动很多网友表示大力支持和期待,有网友留言:现在网络里乌七八糟的东西太多了,早该出重拳整治了!现在正是暑假,真担心孩子,即无法让孩子远离网络,又担心网上一些低俗不健康的东西影响孩子,净网行动太及时了……

  家长的担心并非多余,网络是一柄“双刃剑”,作为一个无所不能、无处不在、不可或缺的超强“工具”,互联网在给我们生活带来便利、快捷、方便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带来了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指尖滑动中也许就有谣言闯入眼里,一个暗链里也许就有低俗暴力,一个弹窗可能就会陷入网络赌博深渊,泥沙俱下良莠夹杂,经常让人无所适从。经常上网,就会不由自主地沾染一身的戾气和怒气,成年人尚且如此,就不用说那些还不具备成熟判断力的未成年人了。如果任由负能量的“雾霾”笼罩,那么我们每个人都有可能是受害者,因此斩断那些“负能量”,对不良的网络环境说不,创造清朗的网络空间,每个人都有责任。

  首先,互联网管理部门要担起“净网”责任。各级网信、工信、公安、通信管理、文化、工商、新闻出版等涉网部门要履行好责任,依法管网、依法治网,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运行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和属地化管理的原则,抓管理,全面清理网上各类不良信息,依法查处违法违规网站;抓建设,鼓励优秀网络文化产品创作传播,给网民提供干净、健康的网络环境。

  其次,网站、自媒体要担起“净网”的责任。一些网站、自媒体为了流量,专门弄一些“最新爆料”“惊爆内幕”“不转不是中国人”“你必须知道的几件事”这样的标题,这些标题令人惊悚,具有煽情夸大的作用,引起人们的不安全感。再比如最近两天据新京报调查报道,有非企赌博网站盗用企业信息注册百度账户深夜组织推广,次晨下线,百度为了营利深夜推广赌博网站,而赌博网站公然地在计算机网络上接受赌客投注,提供一个赌博的平台。百度作为中国最大的搜索引擎,接连出事,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哪去了?这样的企业显然利益在前,责任在后。

  再次,每个网民都该担起“净网”的责任。互联网是大家的精神家园,在这个家园里我们每个人都有可能是网络暴力的受害者,每个人都可能是弱势群体,无论你是明星还是普通人,无论你是官员还是百姓,今天可能会因为一个谣言而躺着中枪,明天可能无厘头一夜爆红,后天可能自己所有的个人资料就可能被挂在网上,供人观赏。因此我们每个人都应做“拔草人”,做“除霾者”,人人有责参与净网,在鼠标移动中播撒文明因子,不管是跟帖还是互动转发等,用文明和正能量一点一点推动网络风气的好转,网络空间就一定会更清朗。

  此次“净网”行动,坚持“网上网下一起抓”,对触犯“底线”、踩踏“红线”的企业、网站和个人,该整顿的整顿,该关闭的关闭,该依法严惩的决不手软,为互联网使用立规矩,套上“紧箍帽”,让网络运营者、使用者知所敬畏,让恶意搅浑互联网生态者知所违法,我们相信在共同努力下,一定会营造一个更清朗的网络空间。(魏金改)

关键词:河北,燕赵净网,专项行动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