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网络的“净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储瑞耕 2016-07-19 08:22: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储瑞耕

  7月15日河北省委网信办等7部门启动在全省为期半年的“燕赵净网•2016”专项行动,全面清理整治网上各类违法违规有害信息,构建更加清朗的网络空间。这是一件重要的事情。

  不管你喜欢不喜欢,熟悉不熟悉,精通不精通,网络已然成了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一个组成部分。人们尤其是年轻的人们已经在使用中与网络结成了不解之缘。

  从另一个方面来看,不管你承认不承认、意识不意识,看不看得到,网络中的一些问题已经显现。比如由于参与的自由性、表达的多样性、主体的广泛性、舆论的复杂性,导致了网络舆论的混沌,传播的失实,甚至出现了一定程度的“网络群氓”现象。

  纵观当今网络,主流是健康的。但是无聊胡闹的有之,以讹传讹的有之,人云亦云的有之,低俗暴戾的有之,别出心裁的猎奇有之,耸人听闻的“标题党”有之,别有用心的“水军”有之,对新闻事件进行非理性的极端化的评论甚至“抗议”、“声讨”的有之,对网友进行人身攻击、谩骂的有之……林林总总,不一而足,搞得网络不干净,乃至很龌龊。

  比如:有的人以为网络是绝对自由的,如同在大街之上,我爱说什么就说什么,爱怎么说就怎么说。这样的认识与态度,依我看,一是行不通,二是很危险。因为事实是,大街之上你也不可以胡说八道,不可以谩骂攻击他人。请问:别人在大街上造你的谣言,对你进行人身攻击,你作何感想?至于发表和转发对国家大事、革命传统、英雄人物的胡言乱语、恶毒攻击,那更是违天下之大不韪,为法律法规所不容。

  又比如:“只需要再有10个人,我就可以领到××××赠送的价值400元的礼品了。谢谢了,帮忙转一下。亲们,就差几个了,拜托了!”“我的女儿要评奖,请各位网友帮忙点赞投票啊。”——这样的微信你收到过吗?对你的正常生活是不是一种干扰?腻歪不腻歪?讨厌不讨厌?

  再比如:一个网民,取什么样的网名当然是自由的,可是你也总得讲点道理,讲点文明,讲点档次。有位年轻网友起网名叫“魑魅魍魉”,我对他说“不好”。他说“魑魅魍魉比正人君子强。”这样的强词夺理怎么可以?还有位女士,起网名曰“毛毛虫的妈妈”,我见了就浑身刺痒,心里很不舒服,起个什么网名不好呢?

  还有一种网络内容叫无聊:今天早饭吃了什么,昨天夜里没有睡好,这两天慵懒得很“木意思”;今天很高兴与几个“美眉”在一起;有的人的微信就是孩子的照片、到处游玩的照片、饭桌上吃食的照片、或者是自己没完没了的“社会活动”的照片……请问:这样的一些东西“吹皱一池春水关人何事”,凭什么要网友上网来看,浪费时间和精力?

  所谓“净化”,就是法制化、道德化、科学化。

  法制化——一个网民,与一个公民一样,守法是第一位的。你违法乱纪,无法无天,造谣生事,胡说八道,那就必须受到公众的批评和反感,相关机构的依法拦截,剥夺掉你的发言权和网络参与权。

  道德化——上网,是一种个人的社会行为,你如何对待,如何行动,反映了你这个人的道德层次。一个严肃的人,一个有修养、有水平的人,不可能违背道德去做任何事情,不可能做那些不利于他人不利于社会公众的坏事。网络上出现动不动“人肉搜索”,动不动“封杀”,把网络世界变成了打打杀杀的凶险之地,实在是违背了网络活动的正道。

  科学化——就是我们说话办事,要符合客观科学,符合普遍道理,而不是想入非非的胡来。我们可以从网络上看到一些似是而非的东西甚至彻底胡言乱语的东西,什么“国家级大师”,什么“世界奇才”,什么“包治百病”,什么“什么与什么一起吃就会死人”,什么“赶紧转发,不然会遭灾祸”等等,不一而足,妖言惑众,毒害人心,不可不加以冷静的分析,然后决定取舍。

  网络的“净化”是相关政府和法律部门的事,也是广大网友的事。你我他,大家相互监督,端正上网态度,提高思想层次,那么事情就一定会好起来。

关键词:河北,燕赵净网,专项行动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