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做好“加减乘除”,让金融扶贫更精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苏倩岚 2016-07-22 08:10: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瞄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创新金融产品,强化支持措施,完善服务体系,解决好‘贷给谁、谁来贷、怎么贷、如何还’等关键问题。”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日前印发的《河北省“政银企户保”金融扶贫实施意见》指出,将在全省贫困县(区)开展“政府+银行+企业+贫困户+保险”金融扶贫工作。(2016年7月18日《河北日报》)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突出的短板是贫困问题。面对“全面建成小康一个都不掉队”的民生承诺,开辟脱贫新路径迫在眉睫更是关键。扶贫不是某个人的事,而是国家和全社会的事。对于有实力的银行、企业和社会团体,应把积极参与国家扶贫事业当做责任、视为机遇,在打通金融扶贫绿色通道上想办法、谋对策。这就要求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做好金融扶贫的“加减乘除”法,让“政府+银行+企业+贫困户+保险”集合式金融扶贫工作更加精准、释放出更大发展活力。

  让金融扶贫更精准,首先要做好横纵式“加”法。横式“加”法,就是把金融扶贫与经济价值的创造、社会责任的承担、企业经营链条的延伸等相加相连起来,让部分融入整体之中,以全局工作的深入开展为金融扶贫服好务。纵式“加”法,即实现精准摸底、精准校对、精准施策、精准管理的叠加,让每一步的精准落实为金融精准扶贫创造更加科学的条件。

  让金融扶贫更精准,还要做好取舍式“减”法。在精准初次校对、精准再次摸底的基础上,对不符合条件的,减去金融精准扶贫资格,同时建立好金融精准扶贫电子台账、及时更新,动态管理。针对符合条件的扶贫对象,再根据致贫原因确定信贷与非信贷帮扶对象。这样一来,即可实现政府、银行、企业与贫困户的针对性对接,也可发挥信贷资金的最大功用。

  让金融扶贫更精准,更要做好发展式“乘”法。贫困地区由于区位、资源等条件的约束,简单的救济不足以帮助其形成造血功能。因此,对于一些有创业有条件的农户,不光要做好“加”法,还要做好“乘”法。就是对有技术、有劳动力、有发展潜力的农户,银行和企业要在帮助其积极争取发展项目的基础上,进行重点金融扶持,政府也要做好后期跟踪管理,还要通过技术下基层、培训到基层等方式让这部分贫困户尽快脱贫,先脱贫带动后脱贫,打好金融扶贫乘法“组合拳”,最终实现共同永久性脱贫。

  让金融扶贫更精准,同时还要做好针对式“除”法。就是通过金融扶贫台账的摸底,实行一对一、一对多的帮扶方式,采取因地制宜、因人而异的原则,落实“一户一策”,逐户落实金融扶贫对策,通过“政府+银行+企业+贫困户+保险”金融扶贫途径,解决好“贷给谁、谁来贷、怎么贷、如何还”等关键问题。用有针对的脱贫“除”法,使农村贫困户越来越少,“小康户”越来越多。

  精准扶贫,任重道远。在精准扶贫的道路上,如果我们善用“加减乘除”法,积极打通金融扶贫的绿色通道,把工作做细、做深、做事、做亮,定能换得贫困户致富、贫困地区富裕的艳阳天。(苏倩岚)

关键词:河北,政银企户保,金融扶贫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