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少了创新思维,科技创新就是纸上谈兵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侯宝中 2016-07-15 08:29: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月10日,河北省委省政府发布了《关于加快科技创新建设创新型河北的决定》,把创新型河北建设引入一个新高潮。

  创新驱动战略已经成了立国之本,举国上下都为之奋斗和努力。历史证明,只有不断创新才能让一个企业,一个国家,甚至一个民族永葆青春。回顾历史,正是晚清封建王朝的闭关锁国,固步自封让中华民族饱受蹂躏和耻辱。不创新就意味着落后,落后就意味着挨打,这是人类历史发展中铁的法则。

  创新就是要干前人从未尝试过的事。纵观中国近百年来走过的历程,特别是科技创新史,跟随创新多于领先创新,缺乏“四大发明”式的影响人类进程的“大手笔”,原因就在于缺少了创新思维。

  创新思维就是要创新方式去看待问题,解决问题,打破“老脑筋”的禁锢,突破“老传统”的束缚,站在一个更高水平上看待世界,享受“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畅快,高度决定态度,态度决定一切。

  但在实践中,一些人把创新简化为拿来主义,把引进先进设备作为创新全部内容,而忽视了自主研发的长远利益,甚至流行着“创新找死,不创新等死”的谬论。在这种扭曲的思维模式影响下,在过去几十年的发展中,中国大部分产业都处于产业链中下游,高耗低效,产能严重过剩,大部分产品都是为发达国家工业代工或者生产原材料,毫无科技创新而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就是要大搞创新,走出高投入低产出的怪圈,摆脱为那些国外企业“打工”的尴尬地位,用创新思维发展好中国产业。

  创新思维就是要着眼于自主研发,从跟跑到领跑,从“高仿”到“原创”,掌握更多核心关键技术,让我们的产品中跳动起“中国心”,只有这样才不惧外国人技术封锁,不看外国同行的脸色,站在产业链顶端,成为世界工厂的“管理者”。

  河北人从来不缺乏创新思维,人才辈出,如河北科技大学的韩春雨,在众多的同行之中脱颖而出,折取了世界科技王冠上的桂枝,让世界为之震惊。独木难成林,满园春色才是春。有了省委省政府政策引导,将会有更多的“韩春雨”涌现,创新型河北指日可待!(侯宝中)

关键词:科技创新,河北,发展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