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补齐发展短板需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苏倩岚 2016-06-27 08:14: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月22日上午,省委中心组举行学习报告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数据驱动发展”主题听取专家讲座,了解掌握当前大数据产业发展趋势,研究探讨如何进一步发展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网络信息技术,加快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补齐河北短板,推进转型升级,更好地以创新引领发展。(2016年6月23日《河北日报》)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因此,一个地区科技创新水平,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这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程度。换言之,抓好科技创新、加强科技供给,就抓住了牵动发展全局的牛鼻子。在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征程中,要想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占据主动、取得突破,就必须补齐发展的各项短板,然而,补齐发展短板至关重要的一点则是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让科技创新在社会经济发展主战场中创造新动能。

  思想解放是创新创造活力迸发的前提。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首先应让思想冲破牢笼。纵观世界发展的历史,每一次科技革命无不是从解放思想开始的。面对科技发展的日新月异,要想跟上时代的节拍,我们必须从长期的“追赶”思维中跳出来,从落后的模仿惯性中走出来,实现从“赶”到“超”的思维转变。同时,我们还应关注学科的融合发展,从画地为牢的“学科思维”中解放出来,打破学科的视野限制和领域局限,在学科管理与行政管理的融合创新中寻求突破,用思想解放和体制改革两个轮子一起驱动创新,让创新拥有广阔的外延。

  世界科技竞争,归根结底是创新的竞争;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本质上就是占据创新先机。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还要占领创新的精神高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我们要在抓住创新主动权的基础上,坚定创新自信,从健全全省创新体系、提高全社会创新能力的战略高度出发,勇于挑战最前沿的科学问题,在独创、独有上下功夫,以点的创新带动面的创新,让创新成为系统、成为链条,从而实现占据科技制高点、引领科技新方向的目标。

  科学发展观的实质是以人为本,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更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新导向。科学技术是发展的前沿,更是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要求和呼唤。我们在追求更高领域创新的同时,更应着眼民生需求,从解决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等关于百姓切实利益的问题出发,加快发展信息产业,进一步补齐科技创新的民生短板,让科技创新之光真正照亮燕赵儿女乃至中华儿女的幸福之路。

  梦在前方,路在脚下。让我们聚焦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主战场,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补齐发展短板,让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真正“落地”开花,成为增进发展、提升民生幸福的关键驱动力。(苏倩岚)

关键词:发展短板,科技创新,河北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