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文体娱乐

为什么人民永远用心灵动情地将您仰望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边建军 2016-07-13 13:12: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海棠依旧》观后

  一部优秀的文艺作品,强烈地打动读者或观众的感情的,决不仅仅是它的故事情节,而是体现在这个故事里主人公的心灵、人格。人性的力量是伟大的。人格的力量是可以惊天地、泣鬼神的,从而是不可战胜的。

  《海棠依旧》就是一部令我的心灵深处波涛汹涌的电视剧,令我的眼泪夺眶而出的电视剧,令我的思绪纵横驰骋的电视剧。该剧以1949年到1976年为历史背景,以周恩来总理的工作和家庭生活为线索,通过独特的视角,多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地展示了周总理在建立、建设新中国及各种历史风云际会中,为党、为人民、为中国的革命事业,呕心沥血、鞠躬尽瘁、奋斗不息、死而后已的光辉形象和公仆精神。同时,通过周总理与家人、周边工作人员的情感交融,展现了伟人生活平凡与崇高相辉映的品格。

  虽然没有生在那个年代,但是观看《海棠依旧》,我常常泪水涟涟。

  他是中国革命和建设的第一大忙人。几十年来,他总是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废寝忘食,日以继夜,经常工作到清晨。疲倦了,就站起来走一走。困乏了,就抹一点清凉油,或者用湿毛巾擦擦脸。顾不上吃饭,就在汽车上吃一点干粮。同志们劝他休息,他说:“年纪大了,更应该多做工作啊!”越是节日、假日,他工作越忙。在患病期间,他还一直坚持工作,批阅大量文件,处理各种问题;经常会见外宾,长时间地参见会谈。他在“文化大革命”中上下周旋,负起那让常人看来无论如何也负不动的委屈。逝世前的一段日子,还要人每天向他讲述国际国内大事,他说:“我还能听,脑子还能用。”临终,他身上一直佩着的一枚徽章,是“为人民服务”。周总理就是这样为了党,为了革命建设,一直战斗到生命的最后一息。他像一头牛,只知道负重,没完没了地受苦,有时还要受气,怎能叫人不落泪?

  他是世界上最平民化的总理。他一直关心群众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哪里发生重大灾情,人民群众遇到困难,周总理就把毛主席、党中央的关怀及时送到那里。1966年,邢台地区发生强烈地震,第二天他就不顾余震的威胁,赶赴灾区慰问,领导群众抗震救灾。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保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作风。他坚持党的原则,处处以身作则,对各部门负责同志要求很严。对于形形色色的官僚主义作风和资产阶级作风,总要进行严肃批评。他批评人是从关心爱护出发的,从来不盛气凌人,使受批评的同志心悦诚服。他善于倾听不同意见,凡属工作上有不同意见,他总要问明理由,使下面的同志敢于畅所欲言。他严于责己,对工作中的问题,经常主动为下级承担责任。他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廉洁奉公。他的住房已很陈旧,但坚持不让翻修。他的衣服破了,打上补丁继续穿。他饮食简单,时常吃玉米面、小米等杂粮。为了减少国家开支,有些应该由公家供给的东西,他都自己负担。他对自己的亲属要求很严。他在北京的侄子周尔辉,爱人在外地工作,组织上为了照顾夫妻关系,把周尔辉的爱人调来北京。他知道后,说:“照顾夫妻关系,为什么只能调到北京,不能调到外地呢?”经过周总理的教育,他们都到外地工作了。总理有权不私,权倾一国,却两袖清风,随着岁月的增加叫人更加不安和不忍了。

  他是我国第一个死后不留骨灰的人。周总理时刻想着早日解放台湾完成祖国的大业,想着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想着共产主义的胜利。他在病危时,多次吟唱“团结起来,到明天,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深切地表达了他对共产主义事业必胜的坚定信念。他在逝世前留下遗言,要把骨灰撒在祖国的江河里和土地上。充分表现了他与旧传统观念彻底决裂的共产主义精神。1976年1月15日晚,一架农用飞机在如磐的夜色中冷清地起飞,飞临天津这个总理少年时代生活和最早投身革命的地方,又沿着渤海湾飞临黄河入海口,一捧银白的灰粉化入海空。一个曾叫世界天翻地覆的英雄,一个为民族留下了一个共和国的总理,却连一点骨灰也没有留下,这强烈的反差,叫人一想,心里就有如坠落千丈似地空茫。

  海棠依旧,总理不朽。尽管周总理离开我们已经40年了,40年里我们的祖国繁荣富强,我们的人民意气风发,我们的党愈加坚强。敬爱的周总理,您活着,在我们的心中活着。您的光辉形象,如巍峨的高山,似参天的劲松,永远屹立在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心中。您的革命精神,光照日月;您的丰功伟绩,万古长存。您会和我们一起看到祖国美好的前景,会和我们的子孙后代一起看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共产主义的壮丽未来。

关键词:海棠依旧,历史题材,电视剧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