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文体娱乐

《海棠依旧》热播是河北荧屏繁荣的缩影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校飞 2016-07-12 14:49: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最近一段时间,随着《海棠依旧》这部电视剧的热播,有关河北荧屏为什么如此繁荣的话题再次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我与省委宣传部的有关同志聊天了解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省先后在中央电视台一套和八套黄金时段播出电视剧和纪录片17部,共489集,播出数量和频率都位居全国首位;在第十二届、第十三届全国“五个一工程”评选中,河北省共有19部作品获奖,获奖数量居全国第二,连续两次实现满堂彩、全覆盖。正因如此,业内专家一致认为,从2014年开始,河北形成了全国荧屏的“河北现象”。《海棠依旧》的热播,把这个“河北现象”提升到了一个新的层次。

  河北影视创作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有人将此归结为河北这些年来影视剧制作能力的不断提升,也有人归结为河北文化资源丰富,但我个人觉得,最主要的原因是河北对文艺创作乃至宣传文化的高度重视。昨天我在一个网站看到一篇关于《海棠依旧》的影评,文中有这样的语言:“河北主持出品摄制大制作《海棠依旧》7月4日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赢得网友疯狂点赞。《海棠依旧》再现一位接地气、个人魅力和气场非常强大的周总理,而非一幅“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总理标准像。”从这个评价我们看得出来,这部片子至少从导演、演员乃至制作方都是下了大功夫的。有消息说这部片子耗时5年,由此可见真的是慢工出细活儿,这个细活儿拿出来又真的是博得满堂彩:片子播出第一天收视率破1,达到1.19,第二天冲到1.25,在上周收视率方面名列新剧第一。

  《海棠依旧》是一部完全由河北主导创作的作品,但在创作过程中,河北不保守,而是以开放的思维,尊重艺术规律和市场规律,整合全国资源来打造这部作品。大家可以看到,主演是孙维民、唐国强,他们都不是河北本土人,但是这种开放的意识恰恰又是河北文艺的新“胡服骑射”。在这种开放意识的支撑下,去年的电视剧《太行山上》同样在央视热播,许久不看电视的我和许多的网友一样曾经成为这部片子的“追剧”者。河北这种海纳百川,在大格局中整合优质资源,合力打造精品力作的做法,似乎又为“河北现象”抹上精彩一笔。

  媒体透露出来的信息说《海棠依旧》多方投入巨大,我不知道具体细节,但作为一个仅看了开头、听到片头曲就会潸然泪下的观众来说,多少钱也值!一部文艺作品,不管它是电视剧还是电影,甚至仅仅是一本小说,一篇散文,只要能够影响人、感动人、教育人,就是成功的文艺精品。《海棠依旧》就像一朵逐渐绽放的花朵,随着剧集播出会不断带给观众更多的愉悦和感动,更像河北荧屏繁荣的一个缩影,让观众看到河北人奋斗的力量和精神。

关键词:海棠依旧,热播,河北,荧屏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