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借势京津走好河北文化产业繁荣之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孔令晶 2016-07-14 08:19: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月7日,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向利就加快文化产业发展工作到廊坊市调研。她强调,要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主动对接京津,借势借力助推我省文化产业又好又快发展,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7月8日《河北日报》)

  文化产业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水平而产生的新兴的产业形态,是经济转型期引领新经济发展、提升地区和城市综合竞争力的新兴支柱产业。从另一个角度来讲,文化为魂,连接着一座城市的过去和未来;产业为本,能够塑造一座城市的核心竞争力。文化是一个地区发展水平的标志,更是一座城市发展的动力和方向。河北省委八届六次会议曾提出:“加快由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的跨越,全面提升河北文化软实力,为河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河北省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文化资源,文化产业领域更是呈现出传统与现代融合,传承与发展并重的良好发展趋势,成为了经济发展中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转方式、惠民生方面有着独特的作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全方位立体化的发展,包罗万象,也给河北文化产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主动承接京津文化产业转移,不仅能够促进优质生产要素向河北省聚集,提高全省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更能将传统的河北文化发扬光大,带动河北文化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借势京津发展河北文化产业是一条必须要走好,走出特色的路子。这就要求河北各地以积极的姿态、务实的举措、优惠的政策来谋求文化产业的发展繁荣。一方面要发挥区位优势,利用京津人才、技术、资本等优势,大力发展文化创意、影视演艺、网络视听、动漫网游等新兴产业;另一方面要充分挖掘自身文化特色,让河北文化产业以独特的方式走进京津地区群众的视野,靠文化来吸引人、吸引资金,借力特色文化旅游、特色文化艺术节,让河北文化更加繁荣,同时也要在创新中求发展,在突破中求实效,大力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全省开花。

  总之,文化产业融合是京津冀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努力提升河北省文化产业的活力、实力和竞争力,不断提升文化产业的比重,有利于优化和调整京津冀地区的产业结构,使文化产业的发展渗透到其他各个领域,推动其他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京津冀经济的发展。(孔令晶)

关键词:京津,河北,文化产业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