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文化产业广结硕果才有大未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立 2016-05-17 08:19: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12日上午,河北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发布推介暨签约仪式在深圳举行。河北省广电网络集团与华为集团战略合作项目、廊坊梦东方·未来世界二期项目、中信国安第一城运河生态文化项目等54个项目签约,签约总金额1044亿元。同时,还优选出7大类、170个文化含量高、市场前景好、成长性佳、回报率高的文化产业项目予以重点发布推介,招商金额超过千亿元。(5月12日长城网)

  文化产业化,是文化实现社会价值同时也要实现经济价值的共同目标。在深圳第十二届文博会上,河北省54个文化项目的集中签约,既反映出河北省文化产业化的一个新水平,要阶段性的向全省报告了文化产业又结出了新硕果。170多个潜力文化产业在文博会的推介,也打开了河北文化新面孔,对于河北文化走出去,当是一个难得的机会。

  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归根结底是要发挥文化软实力对于带动经济发展的作用,同时使其文化感染力、价值影响力发挥到极致。讲好“河北故事”,当好传播“河北文化生力军”,河北的文化产业当然责无旁贷。

  从此次集中签约的文化产业来看,体现了文化产业的地域特色、文化与数字技术结合、文化元素间的融合等积极因素,这些恰恰是市场所看重、市场潜力巨大的看点。这对于河北文化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应该提供一个可资借鉴的发展方向。

  推进供给侧改革,是经济产业实现持久生命力的重要动力。文化产业的兴起,是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内容。但是,文化产业参加经济发展,同样也面临着如何更吸引市场,更有竞争力的问题。深挖河北地域特色的文化,与当代生活、当代技术进行深度融合,借助市场这个重要载体,才是文化资源推动文化产业的重要契机,也是文化产业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抓手。

  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对于河北文化而言,这句话应该借鉴。把握地域特色,借助时代形势和技术手段的支撑,是将古老燕赵文化激发当代活力的着力点。市场认可才是硬道理,形成传播效应,才是文化的魅力所在。

  守住文化的魂,做强文化产业的筋骨,在此次深圳文博会上,河北文化产业能够吸引54个项目集中签约,使得文化产业化迈上了新台阶。

  文化与资本的结合,能够进一步壮大文化产业,推动文化产业创造应有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在全面推进经济结构转型、推动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中,文化产业化的作用必须要发挥好。54个文化项目集中签约,当成为河北文化再接再厉的标本和典范,为进一步深化文化产业化指明方向。

  与北京、上海、广州等文化产业比较先进的省市相比,河北文化产业,仍然处于发展期,文化产业仍有有待提高和完善的地方,这就需要既立足地域文化,又着眼先进发展理念,既需要本地市场的充分挖掘,又需要扎实走好文化产业走出去战略的推进,充分利用好“一带一路”等政策,打造属于河北的文化品牌,两个维度两个市场同时开弓,必然会将河北文化产业带向新的发展空间,创造文化产业新未来。(张立)

关键词:河北,文化产业,深圳文博会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