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登报寻百名“吃空饷”在编人员,政府如此无奈?

来源: 人民网-观点频道 作者:薄娇月 2016-07-10 08:07: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湖南岳阳湘阴县“吃空饷”集中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在湖南当地媒体登报,要求该县110名在编不在岗的公职人员返岗,此事引发关注。记者从湘阴县获悉,这些涉嫌“吃空饷”的公职人员长期联系不上,“登报寻人”是当地依法依规处理涉嫌”吃空饷”公职人员的无奈之举。(7月7日光明网)

  “吃空饷”指的是机关工作单位人员在编不在岗,违规领取工资、津贴等福利待遇的行为。“吃空饷”消耗了国家资源、浪费了纳税人的钱财,“吃空饷”人员不劳而获,不仅有损社会公平,招致人民厌恶,也会打破机关事业单位正常的工作秩序和工作氛围,影响极其恶劣。

  “吃空饷”问题在一些机关事业单位较为普遍,虽然国家每年花费大量精力治理该问题,但却收效甚微,尤其是在一些基层单位,“吃空饷”人员“吃”得理直气壮、理所当然,对于所在单位多次劝返岗位不为所动,有些人甚至玩起了“失踪”,所在单位联系不上,也不敢轻易对“吃空饷”人员作出处分,于是就出现了新闻中某地“登报寻人”这样让人哭笑不得的事件。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吃空饷”问题体现出的是管理的缺位和管理者的软弱,对于那些有恃无恐的“吃空饷”人员,机关事业单位的管理者唯有拿“硬手腕”打重拳才能震慑到那些不劳而获之人。假如“登报寻人”的地方政府在治理该问题之初,就能当机立断的对“失联”人员作出明确严肃的处理,停发工资、停止缴纳保险,如此一来,那些“失联”人员必然就会不请自来了,而优柔寡断、瞻前顾后只会让自己变得被动,“登报寻人”这一举动更是把家丑外扬出去。

  “吃空饷”现象自古就有,但在某些历史朝代,这个问题得到了很好的控制,这与当时统治者的“铁腕”施政理念是分不开的。在当代,我国提倡“人性化”执政,但并不意味着可以对违纪违规人员长期的纵容忍让。下决心、治理“吃空饷”问题,不仅关系到机关事业单位的内部风气,更关系着党群关系的和谐与否,所以必须常抓不懈。

  虽然自2005年开始,中编办就在全国开展清理“吃空饷”工作,并且,2014年12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又再次决定集中治理机关事业单位“吃空饷”问题,但时至今日我们依然看到湖南岳阳湘阴县还在登报寻百名“吃空饷”在编人员的可笑之举。难怪,网上总有百姓调侃:地方政府治理老百姓,啥硬招狠招都敢来,一刀就能切干净;可要治个公职人员“吃空饷”、“萝卜招聘”等歪风,数十年依然还是“肠炎”。问题在哪儿呢?就在里面藏着错综复杂的官员利益和人情世故,没人去认真负责真刀真枪地干。

  国家一项好好的政策,在基层总是会遭遇“肠梗阻”,这从湘阴县中可窥见一斑半点。“吃空饷”的背后牵涉到多少腐败猫腻、权情纠葛、利益博弈?如果不下狠手、不下重手真正切除、连根拔起当时办理和主办“吃空饷”的人员,那么再好的政策也终究会沦为白纸一张,财政资金的黑洞那是永远堵不上的。

关键词:"吃空饷",公职人员,缺位,切除

责任编辑:李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