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用情怀和行动为城市留住书香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永维 2016-07-08 08:03: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长城网报道,石家庄市一家经营了20年的独立书屋——席殊书屋又要迁址了。看到这则新闻,相信很多爱书的人,心里都会有小小的酸楚。从单纯的书店到书吧,店主阎莉倾注了全部的心血,尽管她表示会继续让实体书的温度传递下去,可是面对着目前仍然没有着落的迁址,很多人或许都乐观不起来。

  席殊书屋的遭遇,其实并非个例,而是当前实体书店和书屋的普遍写照。近十多年来,随着数字阅读浪潮的兴起,网络书店蓬勃发展,实体书店走向衰落,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实体书店逐渐被网络阅读取代,这是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的必然,我们大可不必有“天塌下来”的惊恐。不过对于热爱阅读的人来说,纸质阅读依然是不可替代的享受,一卷在手,书香弥散,在墨香中让内心一点点沉淀,这是读屏时代的浅阅读和碎片化阅读所不能带来的。

  我们无意也不能去阻止时代的进步,但是我们却有责任和义务去挽留书香。偌大的一个城市里,如果没有了书香的氤氲,只有满目的钢筋水泥,这样的城市注定是没有灵魂和灵气的。书香一点点从城市里消减,有电子阅读冲击的因素,同时更有人为的“破坏”。以发展之名,街边的报刊亭被拆掉了,老字号的书店被拆掉了,甚至连图书馆都被拆掉了,表面上看城市越来越富丽堂皇,实际上城市却少了底蕴和魅力。

  城市需要发展,数字阅读可以蓬勃,但这不等于书店的消亡和书香的散尽。在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的当下,每一座城市都需要有那么几家书店,让奔忙的人群来放慢脚步,让劳累的身心来得到休息,让懈怠的精神来重新振奋。城市越来越大,不可能独独没有几家书店和书屋的容身之处,即便就是这有一定的难度,我们也应该尽全力去争取,或许你本身热爱阅读,或许你身边有人热爱阅读,用情怀和行动为城市留住书香,是对城市负责,也是对我们的心灵负责。

  实体书店举步维艰,政府可以适当出面,减免或者免费提供场地,这样书店和书屋就不会“流离失所”。实体书店人气不旺,你我就应该多去转转,捧起一本书好好读读,这样书店和书屋的作用就能最大地发挥。城市不应该只是赚钱和生活的场所,还应该是让心灵升华和休憩的地方,在这个过程当中,书店和书屋无疑扮演着重要角色。

  出于怀旧也好,出于对阅读的热爱也好,我们都应该尽可能多地为城市留下书香,当一座城市里有了书香和阅读的氛围,这座城市的气质和形象也会大不相同。(高永维)

关键词:席殊书屋,迁址,书香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