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愿诚信的芬芳弥漫网络空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建雨 2016-06-30 08:18: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再过几天(7月6日),就是第二届全国网络诚信宣传日。

  这个标志性日期的确立,使我们油然会思考网络诚信的状况、形势、必要性,以及深入研讨有效促进网络诚信的方法路径。

  细想想,深入想想,诚信,真的非常重要。

  我国古代,就有言必诚、诚必信、信必果,信守承诺,一诺千金的道德约束,也有大量这方面的佳话、好榜样传世。诚信的人,被认为是正人君子、靠谱、可交、可托付。即使被有的人认为无商不奸、买的没有卖的精的经商者,从中外来看,也是秉持诚信为本、货真价实、童叟无欺、为顾客着想、让利顾客的,才能长远发展、不断壮大。

  在当今时代,诚信依然是每个人所应秉持的美德,保有诚信美德的人,都受到敬重、赞誉和信赖。就像鲜花的芬芳一样,带给对方以清新愉悦之感,愿意亲近、愿意交往和合作。而违背诚信理念的,就被冠以“背信弃义”“表里不一”“说一套做一套”“阳奉阴违”等贬义词,缺乏美誉度,被各有关方面所唾弃和不齿。就会陷入孤立,后果严重的也会受到法纪惩治。

  这方面的例子也有不少,比如有的运动员宣誓遵守竞赛规则,结果却服用兴奋剂;比如有的人明明知道违法,却找“枪手”代写论文、代考,或者干脆直接抄袭别人的知识成果;比如有的人对张三说保证投他一票,转过身来就对张三的竞争对手李四说一准投李四的票,等等,五花八门。

  这样的状况,不仅会影响到每个人的生活幸福与快乐,更有甚者,会影响到社会的和谐稳定。得出这样的结论一点也不夸张,就有现实的例子,某女一边和王五谈恋爱已经到了谈婚论嫁的程度,突然被王五发现她还和杨六举动暧昧,追问之下,她说出想再比较比较,而被王五愤然杀死,这就直接影响到几个家庭乃至社会小范围的和谐稳定。所以,恪守诚信美德,在当今时代也应成为每个人自觉、自律的意识和行动。

  我国对传承和弘扬诚信美德高度重视,在2001年中共中央通过的《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中确定的20字公民基本道德规范中,就有诚信二字;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确立的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也有诚信二字。可见,国家对于诚信在影响社会关系和人际关系中的重要性的深刻认识和高度重视。

  所以,我们每个人都要恪守诚信,使自身的形象、美誉度因此而更加提升。这是真正对自身负责,也是对国家和社会的贡献。

  网络诚信,也是这样。甚至说更是这样。

  因为网络这个所谓的虚拟社会、虚拟空间,其实是和现实社会相通的、有机一体的:

  网上订餐,现实中送餐;网上订票,现实中取票和乘坐相应的交通工具;网上抢红包,现实中就可以消费;网上信贷,现实中也可以消费;网上创作的作品被采用,现实中就可以得到稿酬;网上的昂扬向上的作品,现实中就能鼓舞人激励人;网上的色情淫秽暴力信息,现实中就可能影响到一些人去违法犯罪;网上一传播地震、疫情信息,现实中就引起人们的恐慌;网上一传播某所高校有负面事件,现实中就可能影响到该学校的招生和学生就业。等等。

  还因为,现实社会生活有着时间、空间局限,个体的率性选择自主权,还比较大,而网络上,很多时候不得不无可奈何地被动承受各种信息,选无可选、避无可避、逃无可逃。

  所以,网上的不真实信息、不健康信息、欺骗信息,往往会很直接地、甚至更为直接地作用于现实社会生活、以及每个人的实际生活。

  所以,网络诚信更需要大力提倡,对违背网络诚信的行为,更需要通过法治、道德、技术手段等途径,线上线下相协同,从严治理,使诚信的芬芳,弥漫整个网络空间,使网友们在网络空间的生活,充满安全、快乐。

  这需要我们各方面(网民、网站、自媒体等)共同努力,一方面严格自律,在网上不做有为诚信的事;一方面主动传播和弘扬诚信,为恪守诚信的好榜样们点赞;一方面积极举报和抵制网上违背诚信的现象和信息。有这些努力和贡献,全国网络诚信宣传日的设立目的,也就会得以不断推进。(高建雨)

关键词:网络空间,诚信,宣传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