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以师者最为本真的境界传道授业解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边建军 2016-06-24 08:11: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最近,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的感人事迹,传遍了神州大地。这位深受大学生爱戴的大学教授被学生亲昵地称为“严师慈父”,尽管他走完了58年人生的道路,但他的音容笑貌、高尚的人格却依然留在广大师生的心中。一个普通的大学教师,一名普通的知识分子的辞世,为什么竟撼动了那么多人的心?

  邓小平同志讲过:“思想战线上的战士,都应当是人类灵魂工程师。……作为灵魂工程师,应当高举马克思主义的、社会主义的旗帜,用自己的文章、作品、教学、讲演、表演,教育和引导人民正确地对待历史,认识现实,坚信社会主义和党的领导,鼓舞人民奋发努力,积极向上,真正做到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为伟大壮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而英勇奋斗。”李保国就是这样的灵魂工程师。他热爱教育事业,尽管每年在外200多天,仍然承担着本科、硕士、博士生的课程,总能及时赶回来上课。他认真备课,总是将最新研究成果补充到课件中。三十多年来,他忠于职守,诲人不倦,桃李满天下,孜孜以求,笔耕不辍,成果迭出。在有些人看来,作为一个领域的高水平专家,无论是把精力放在发论文、评职称上谋“名”,还是放在搞专利、办企业等方面谋“利”,都比整天扎到山沟里强。尤其在当下学界,“重科研轻教学”“科研成果重数量轻质量”等痼疾饱受诟病,有的大学老师甚至摇身一变,成了学生口中的“老板”。相比之下,李保国“不为名来,不为利去,一心为百姓,农民才信你”的这股劲,显得弥足珍贵。正所谓“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品德高尚,才能以德化人。他注重言传身教,人格魅力教育影响学生。去世后,有学生动情地在网上写道:“能做您的学生是幸福的,希望下辈子还做您的学生!”李保国以独特的人格魅力,为“教师”这个名字写下了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最美注解。

  陶行知说过:“要想学生好学,必须先生好学。惟有学而不厌的先生,才能教出学而不厌的学生。”一名教育工作者,具有渊博的学识和深厚的专业功底,是最基本的要求。教好书、育良才,归根结底要靠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在知识爆炸的信息时代,只有不断学习、更新知识,才能跟得上日新月异的形势,满足求知欲旺盛的学生的需求,以渊博学识和专业水准培养学生勇于探索、勇于创新的开拓精神,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动力。李保国是知识的传播者。作为一名大学教师,他因材施教、言传身教,善于将实践经验融入课堂,让学生掌握实践技能。他致力于让更多学生成长为扎根山区服务三农的有用之才,带领和引导学生将课堂搬到黄土地上,将论文写在太行山上。他主讲的课程生动、形象,实践性强、接“地气”,深受学生欢迎。他对学生既严格要求又充满关爱,把学生看成是自己的孩子,不论是在校的还是毕业的,看到谁生活上有困难,都会主动帮一把。在学生心中,他既是严师又是慈父。李保国对学生们严,是把为师者的责任看得比山还重。他给学生的人生奠定了坚实的知识根底,为梦想插上了知识的翅膀。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棵草去。”李保国以师者最为本真的境界,把心全部交给学生,传道、授业、解惑,他身体力行,完美地诠释了一个当代人民教师的神圣使命。真正的楷模,往往承载了一种可贵的精神价值,承载了我们对教育的守望与理想。李保国不愧是当代人民教师的楷模!(边建军)

关键词:李保国,河北农业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