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小康幸福路上党旗高高飘扬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边建军 2016-06-22 08:18: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五千多年来,中华民族巍巍屹立于世界的东方,沐风霜雪雨,浴日月霞光,为后世子孙描绘了一幅绚丽凝重的历史画卷。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执掌全国政权第67年。让我们驻足回望,为继续前行汲取行动的力量。

  九曲黄河,黄土高岗。一辈辈炎黄儿女在神州大地种植着希望。他们的血管中奔涌着炽热的血液,无穷的生命力和民族振兴的意志牢牢地扎根在他们的心中。上下五千年,兴衰更替,治乱分合,各民族的力量在融会与磨合中逐渐团结,成为强大的共同体。在这一过程中,自强不息与民族振兴始终是中华民族的最强音。

  清王朝末期以来的近百年,中国的封建社会迅速走向了衰朽崩溃,由于帝国主义的侵略欺凌和封建专制政府的腐朽无能,中国大地风雨如磐,中华民族灾难深重。昔日的中国龙已是满目疮痍。

  但是,只要黄河川流不涸,中华民族奔腾的血液就不会凝滞;只要泰山屹立不倒,中华民族挺直的脊梁就不会被压弯。从林则徐、魏源到康有为、梁启超,再到孙中山、黄兴,一批批仁人志士开始猛醒,他们为拯救中华民族呕心沥血,为救国救民上下求索。“五四”运动的惊雷划破天际,坚忍不拔的中国人民终于找到了救国兴邦的锐利武器——马克思主义。1921年,建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斗争,推翻了压在身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这三座大山,昂首迈进了新纪元。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改革开放由此拉开序幕,这一改写了中国历史进程的伟大事件为实现中国人的小康梦想开辟了崭新的道路。20世纪80年代初,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为中国人民勾画了“小康社会”的美好图景,抽象的小康梦想化为中国人可以感知并为之奋斗的具体目标。到20世纪末,经过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我们终于顺利实现了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的第一步、第二步目标,中国人民的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开创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

  进入新世纪,2002年11月,党的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十八大提出,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从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到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字之变,内涵深远,意味着我国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更明确、要求更严格、信心更充足。

  没有一种梦想,比亿万人民美好期待汇成的中国梦更为恢弘壮丽;没有一种力量,比亿万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接力奋斗更能撼天动地。“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2012年11月15日,刚刚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用朴实的语言,道出了人民心中的梦想,拨动了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心弦。这个梦想,是人民对民族复兴的美好憧憬,是全面小康的群众表达,是党的十八大描绘的全面小康蓝图的生动呈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总书记的庄重承诺,展现的是我们党执政的宗旨信念和奋斗情怀。

  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越是接近梦想,前进的路就越是艰辛。但再高的山、再长的路,只要我们锲而不舍前进,就有达到目的那一天。走过95年风云激荡的岁月,我们党不变的宗旨,是矢志不渝为人民谋利益。历史已经证明,我们用奋斗改变了亿万人民的命运;历史将继续证明,探索中国道路的过程,就是不断为民造福的过程,就是让亿万人民与祖国共同成长的过程。小康这个穿越无数苦难与辉煌岁月的执着梦想,已经触手可及。从现在到2020年底,只剩下4年零6个多月。让我们继续发扬筚路蓝缕、以启山林那么一种精神,继续保持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那么一种警醒,争分夺秒、只争朝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就一定能实现。(边建军)

关键词:中华民族,小康,目标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