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以壮士断腕精神打赢去产能攻坚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彬 2016-05-31 08:11: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26日上午,河北省钢铁煤炭去产能攻坚战动员会在石家庄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中央做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决策部署,是河北省抓好钢铁煤炭去产能工作的重大机遇,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和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进一步组织动员方方面面的力量,统一思想、坚定决心,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坚决打好去产能攻坚战,加快河北经济转型升级步伐。

  智者顺时而谋,愚者逆理而动。牢固树立和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经济新常态下党中央为我们提供的改革发展思路,也是河北加快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发展必由之路和战略选择,我们必须坚决落实好、坚定走好并积极主动作为。

  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是要抓好“三去一降一补”这五大任务,对于长期以来产业结构偏重的河北来说,去产能无疑是“当头炮”。近年来,河北省深化推进“6643”工程,强力化解钢铁、水泥、玻璃等高耗能、高排放行业的过剩产能,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整个“十二五”期间累计压减炼铁产能3391万吨、炼钢4106万吨、水泥6231万吨、平板玻璃3717万重量箱;近日,河北省政府印发《河北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实施方案》提出,用3-5年时间,全省退出煤矿123处、退出产能5103万吨,到2020年力争全省剩余煤矿数量达到60处左右、产能控制在7000万吨左右。无论是过去改革取得成效还是近期新确立的改革目标,都显示出了河北坚决打好去产能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我们有取得成绩的喜悦也有想要发展的更好的期待。

  打好去产能攻坚战首先思想上要认识到位。对于全省一些钢铁、煤炭产业占重要比重的地区来说,加快钢铁、煤炭等行业产能化解就好比是“割肉”, “痛”是必须要经受的,但是各地各部门一定要强化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长远意识,充分认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意义,以壮士断腕的精神,树立必胜信念,克服畏难情绪,坚定不移的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化解过剩产能。其次,政策供给是政府进行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化解过剩产能各地各部门要积极主动作为,从政策供给方面进行改革,引导过剩和落后产能退出市场,并着力吸引新技术、新兴产业,最大限度发挥“有形手”的力量。再次,企业是市场的主体,面对全省乃至全国的改革大潮,各类企业需要强化自身责任,积极作为,主动去产能、调结构,积极创新,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争取在改革大潮中“屹立不倒”并“蒸蒸日上”。

  加快去产能既是国家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全省经济实现脱困发展、转型升级的现实需要。我们要积极作为、主动出击,抢抓国家政策支持“窗口期”,明确目标,以壮士断腕的精神打好去产能攻坚战,促进全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实现绿色崛起。(刘彬)

关键词:河北,去产能,攻坚战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