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爱和宽容才是解决“熊孩子”的正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华楠 2016-06-20 08:29: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南京琅琊路小学威尼斯水城分校门口40多位学生家长聚集,提出了给孩子调换班级或要求班上一名男孩退学的要求。家长们说,班上一名男孩经常搞恶作剧,让不少孩子受伤。该校副校长表示,根据我国义务教育法规定,学校没有权力劝退任何学生。

  令人欣慰的是,该校校长徐瑾对于家长劝退昊昊的提议是坚决拒绝,她说对每个孩子都要“不抛弃、不放弃”。为让家长放弃让昊昊离开的要求,她甚至亲自到该班代课,希望通过提升班风,让其他学生和家长接受昊昊。学校拒绝其他家长的要求,肯定也是经过深思熟虑的,这种拒绝恰恰是教育观念进步的体现,也是教师博爱的体现。相反如果学校进行了换班,那么势必有其他孩子要和昊昊同班,这对其他孩子也是不公平的,如果换班之后又出现这种情况,那么再进行换班,多次换班后恐怕会出现被人长期诟病的“尖子班”和“差生班”。

  为人父母我们能理解这些家长的心情,但是也不能因为昊昊的调皮而剥夺他受教育的权利,他现在才10岁还有很大的可塑空间,不能因此全盘否定他,那样会给他留下巨大的心理阴影,对今后的成长会更加不利。另外家长的这种做法对自家孩子也会产生一种误导,遇到问题不能正确应对,采用积极合理的方式处理,而是要采取极端甚至“损人”的方式解决,这对其他孩子今后为人处世的方式也会产生不良的影响。

  其实为了解决昊昊身上的问题,学校不仅自身采取积极措施,而且还曾经邀请家长陪同昊昊上课,但是父母的参与也没有持续多长时间。据了解昊昊家里三个孩子,昊昊是老二,从小跟随爷爷奶奶生活,爷爷奶奶非常溺爱,昊昊的问题根源在家庭。解铃还须系铃人,父母的教育不能缺失。就昊昊目前的状态而言,他的父母应该对孩子多些陪伴,同孩子一起成长,并且有针对性的对孩子的问题进行疏导,必要时可以向心理医生求助。

  《管子·权修》:“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可见教育是一个长期工程,急不得,而劝退只是将问题的“洪流”堵住,终有决堤之时。只有学校、家庭以及社会多些宽容,用爱和责任心去化解矛盾,改变孩子。笔者相信将来的某一天昊昊一定会感谢现在帮助过他的老师和同学。(赵华楠)

关键词:熊孩子,联名劝退,教育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