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而奋斗是咱每个人的事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殷建光 2016-06-06 08:22: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而奋斗——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单行本,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6月2日央视网)

  这个单行本发布之快,让人赞叹。笔者在想,之所以发行如此之快,大概有两个原因,一是说明这个讲话的重要意义,因为这个讲话擘画中国科技创新事业蓝图,吹响了中国科技创新的号角,一个科技创新的春天正在到来;二是说明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而奋斗,不仅是科学家的事,也是咱每个老百姓的事,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人人有责,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而奋斗是咱每个人的事儿

  科技创新面前,人人平等,从来就不是科学家的专利。比如,瓦特是一个工人,但是,他发明了蒸汽机,把人类带入到现代工业文明时代;法拉第是一个学徒工,但是,他发明了电磁学,把人类带入到电力时代,等等,类似的例子举不胜举。广大的人民群众是科技创新的肥沃土壤,只要我们有梦想,有追求,科技创新的橄榄枝就会向我们摇摆,我们普通老百姓都应该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大显身手,打造自己的人生出彩。

  现在,我国大力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就是发挥我们每个人的创业创新激情,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展翅腾飞,自由翱翔,中华民族是一个善于创新,勇于创新的民族,一旦创新的激情喷薄,必然形成强大的科技创新力量,中国建设科技强国的梦想就能很快实现。

  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进行科技创新是爱国的表现,进行科技创新就是助力我们的国家更强大;进行科技创新是热爱工作的表现,科技创新让我们的事业更强大;进行科技创新是热爱生活的表现,科技创新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科技创新是我们今天每个公民必须具备应该具备的素质。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我们每个公民都有责任为科技创新做贡献,为国家富强来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说,纵观人类发展历史,创新始终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重要力量,也始终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如果我们不识变、不应变、不求变,就可能陷入战略被动,错失发展机遇,甚至错过整整一个时代。国家如此,民族如此,家庭如此,人生如此,唯有创新才能让人生进步,才能让家庭幸福,才能让民族强盛,才能让国家强大。创新不能等,创新不能靠,创新需要我们每个人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

  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能有多大成就。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有担当,有责任,要努力承担大担当,大责任。古人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笔者认为,科技创新就是关系到国家盛衰的的大事,因此,我们必须人人有责。13亿多中国人民人人发挥科技创新的热情,那么,就能形成国家科技创新的强大引擎,就能让中国号这艘巨轮更快的驶向世界科技强国,就能为人类美好未来作出更大的贡献。(殷建光)

关键词:科技创新,改革,文明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