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进军世界科技强国,以科技创新助力发展全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6-06-02 08:38: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5月30日,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召开。4000名代表齐聚一堂,共商科技创新大计,这是共和国历史上又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科技盛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从战略高度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明确了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历史方位、奋斗目标,对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系统部署。这一重要讲话是指引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吹响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时代号角。

  吹响建设科技强国的时代号角

  纵观历史,创新始终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重要力量,始终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上下五千年,中华民族创造了以“四大发明”为代表的科技成果。近代以后,我国屡次与科技革命失之交臂,留下了“落后挨打的根子之一就是科技落后”的深刻教训。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通过不懈努力取得了“两弹一星”、人工合成牛胰岛素、超级杂交水稻、载人航天、高速铁路等一大批举世瞩目的科技成就,为我国作为一个有世界影响的大国奠定了重要基础。总体上看,我国科技整体能力持续提升,一些重要领域方向跻身世界先进行列,正处于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的重要时期。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需要用好科学技术这个最高意义上的革命力量和有力杠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加快各领域科技创新,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这是党中央提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出发点,指明了我国科技事业实现“三步走”发展目标的必由之路。

  科技日新月异,创新永无止境。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面对风起云涌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如果不识变、不应变、不求变,就可能陷入战略被动,错失发展机遇。“惟进取也,故日新。”新形势下,从根本上改变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格局,打造发展新引擎、培育增长新动能,走出一条从人才强、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的发展新路径,唯有锲而不舍地推进创新事业。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应对发展环境变化、把握发展自主权、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必然选择,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破解经济发展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必然选择,是更好引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这是时代发展的迫切要求,更是科技战线肩负的光荣使命。

  行棋当善弈,落子谋全局。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呼唤科技创新的新理念、新设计、新战略。夯实科技基础,准确判断科技突破方向,才能在重要科技领域跻身世界领先行列;强化战略导向,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着力攻破关键核心技术,才能破解创新发展科技难题;加强科技供给,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性发展,才能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深化改革创新,让科技创新、制度创新两个轮子一起转,才能形成充满活力的科技管理和运行机制;弘扬创新精神,造就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才能为科技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以科技创新助力发展全局

  科技创新引领发展

  科技是国之利器,创新是引领发展第一动力,我国科技发展的方向就是创新、创新、再创新。神舟飞天、嫦娥探月、蛟龙潜海、高铁奔腾、北斗导航……近年来,正是紧紧抓住了创新这个“牛鼻子”,中国科学技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基础科学接连突破,工程技术硕果累累。如今,我国科技创新正由量的积累转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转向系统能力提升,科技进步贡献率已稳步升至55.1%,一系列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深刻影响着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新形势下,国家重大战略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现实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更高要求。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势在必行,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科技创新对全面创新的引领作用将更加凸显。特别是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箭在弦上,迫切需要科技创新“挑大梁”,切实提高技术供给的质量和效率。同这些要求相比,科技创新工作还有一些“短板”亟待补齐。比如,原始创新能力不足问题尚未从根本上解决,关键技术受制于人的情况依然存在,一些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还未完全破除。这些都要求我们从全局的高度来认识科技创新、推进科技创新,进一步挖掘科技创新的巨大能量,进而解决好结构性改革、经济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产业结构调整等一系列重大课题。

  推进科技创新,人是关键因素

  把队伍培养好、建设好、维护好,给予科技人才应有的精神和物质回报,把人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创新动力才会持久,创新成果才会不断涌现。推进科技创新,还要加强顶层设计、注意系统筹划。除了支持重大科技项目、建设重大科研设施,还要根据国家发展战略制定政策、明确任务、整体部署,有重点、有阶段、有梯次地推动各领域全面发展。推进科技创新,更要着眼发展现实,以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为发力点,使科技创新在密切联系经济社会中具有更强的生命力与持久力。

  深化改革强动力

  以科技创新助力发展全局,归根结底要靠改革。现有的科技成果产权制度、收益分配制度和转化机制相对滞后,科研项目管理机制、评价机制等仍显僵化,需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破除束缚创新的桎梏,在全社会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所蕴藏的巨大潜能,把国家和民族未来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迎接科技创新的又一个春天

  必须牢牢抓住宝贵历史机遇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要强大、企业要兴旺、人民生活要不断改善,必须有强大科技。面对蓄势待发的新一轮科技革命,面对迫切的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如果我们不识变、不应变、不求变,就可能陷入战略被动,错失发展机遇,甚至错过整整一个时代。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应对发展环境变化、把握发展自主权、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必然选择,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破解经济社会发展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必然选择,是更好引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

  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

  中国是一个大国,在科技创新上要有自己的东西。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快各领域科技创新,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这是我们提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出发点。到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到2030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世界科技创新强国,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要求我们在科技创新方面有新理念、新设计、新战略。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哪一项都离不开创新发展。我们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统筹谋划,加强组织,优化我国科技事业发展总体布局。

  必须贯彻落实好五大重点任务

  夯实科技基础,在重要科技领域跻身世界领先行列;强化战略导向,破解创新发展科技难题;加强科技供给,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深化改革创新,形成充满活力的科技管理和运行机制;弘扬创新精神,培育符合创新发展要求的人才队伍。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这五大重点任务,有着强烈的问题意识和鲜明的价值导向,是新时期推动科技创新的行动指南。两院院士、广大科技工作者是国家的财富、人民的骄傲、民族的光荣,责任重大,使命重大,应该努力为建成创新型国家、建成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为我国科技大师的荟萃之地,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要发挥好科技领军作用,努力把握科技革命新方向。作为党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为己任,引领广大科技人员积极进军科技创新。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对创新发展的组织领导,善于调动各方面创新要素,善于发挥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共同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凝心聚力。

  (据新华社、人民日报、经济日报等综合)

关键词:科技,创新,改革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