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渤海观潮

校方没收早餐难逃暴力管理之嫌

来源: 人民网-观点频道 作者:李桐 2016-05-29 08:17: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6日,有网友微博爆料称,5月26日早上,在没有通知的情况下,东营市河口区胜利十三中老师在学校门口拦截学生,没收其早饭,没收的早饭扔在垃圾车上。微博发出后,不少网友对学校禁止学生带早餐入校的做法表示质疑。对此,学校回应称此举主要是从学生的安全角度出发。(5月27日,大众网)

  朝阳刚升,大街小巷就会见到忙忙碌碌的学生身影。由于其学习任务繁重,每天熬至深夜,早晨能多睡几分钟对他们来说是最大的奢望。也正因如此,绝大部分学生几乎没有在家吃早饭的时间,而纷纷选择外带早餐入校吃,这样既能节省时间,又不会担心迟到且吃得踏实。但学生们认为很是方便的外带早餐却成了学校的“眼中钉”。这不,近日媒曝山东某中学严打外带早餐行为,并以“保证学生安全”的名义对外来早餐统统没收。消息一出,顿时引发舆论的强烈质疑。

  笔者以为,校方所谓的“以学生安全为重”的出发点值得肯定。毕竟临近盛夏,天气日渐酷热,小摊小贩的食品保鲜等一系列质量问题有待考证,倘若学生因食用不卫生的外带早餐而出现腹泻、肚子疼等不良症状,不仅是在糟蹋学生身体健康,更会影响学业,且步入“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的尴尬境地,着实有些得不偿失。因此,从这个角度分析,学校对外带早餐有所顾虑并不多余,甚至很有必要。

  但正如校方自己所说“众口难调”,或许校外早餐铺卫生条件过关且学生又喜欢煎饼果子、手抓饼等摊铺早餐这口,难道学校就能“不分青红皂白”地剥夺学生自由饮食的权利吗?学校这种“一收了之”之举不仅有失人性化,甚至难逃暴力管理之嫌。

  为切实保障学生安全,学校可以提倡学生抵制外带早餐,并做好透彻的宣传工作,但绝不可采用“一刀切”的没收方式。同时,要想彻底抓住学生们的“胃”,学校食堂还需“自身硬”,严把食物卫生关,提升餐饮质量,丰富饭菜种类,升级菜系味道,让学生们情不禁地爱上学校食堂的味道,无需强制消费。

  希望各地学校在处理类似问题时能够以此为鉴,在保证学生利益的前提下制定出校方及学生都能欣然接受的周全处理方案。唯有如此,方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关键词:暴力管理 没收早餐 学生安全 抵制

责任编辑:李敏
关闭